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无界限”的汉兰达带给车市两个新选择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作为广汽丰田的第三款量产车型,定位于“豪华城市型SUV”的汉兰达尽管属于小众市场,但却收获了比雅力士更高的市场认同。“订单已经排到10月底”,广汽丰田规划营销部长吴保军认为,汉兰达24.88万~42.98万元的定价物超所值,填补了“豪华城市型SUV”的市场空白。

    以“强悍、灵活、自由”为理念开发出来的汉兰达拥有豪华SUV的强悍外形,宽敞、灵活、实用的乘坐和载物空间,以及轿车化的舒适性和操控性。这一组合可让消费者在公务、商务、休闲、旅行等多情境下的用车需求一“部”到位,实现“无界限”的驾乘。

    “无界限”是近年来汽车设计的一个新潮流,但多是两种车型之间的跨界,如轿车和越野车,轿车和MPV,且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因为普通消费者对一车多用的需求更迫切,而高端消费者有能力拥有多款车型。汉兰达是国内第一款瞄准高端用户的多功能车型,以城市SUV为基准,加入MPV和轿车的设计,成为目前市场上独一无二的豪华车型。

    在记者看来,汉兰达给车市带来了两个新选择:一是成为高端MPV的有力竞争者;二是拓展了公商务轿车市场。

    将汉兰达与别克GL8和奥德赛相比较,汉兰达的内部空间并不逊色,三排座椅可以实现多种组合。相比高端MPV,汉兰达的车身更高大,突破了传统SUV的设计风格,少了粗犷和笨重,给人刚劲有力、厚重沉稳的视觉效果,保留了传统SUV“强悍”的神韵,增添了几分传统SUV所不具备的内敛、儒雅气质。相比高端MPV,汉兰达的动力系统更佳。3.5升和2.7升两个排量,采用双VVT-i、谐振进气控制系统ACIS、长度可变进气歧管、4-2-1型排气歧管等技术,代表了丰田在V型六缸和直列四缸发动机领域的领先水平。汉兰达的3.5升排量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1千瓦,最大扭矩为337牛·米,0~100公里时速只需9秒;2.7升排量的L4发动机则是丰田最新开发的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40千瓦,最大扭矩为252牛·米,在2000转左右,就能达到较高的扭矩,更适合城市驾驶。值得一提的是,汉兰达2.7升排量车型百公里油耗仅7.3升,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9.9升,燃油经济性媲美同排量轿车,是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高端MPV望尘莫及的。

    随着汽车消费的多元发展,传统公商务轿车市场正成为最后堡垒。如同公商务人士统一的西装领带一般,公商务用车也被限定在长相趋近的轿车上,但变革已经开始。从目前看,这个市场被两种车型垄断:一是传统公商务轿车;二是高端SUV,如陆地巡洋舰等。高端SUV乘坐更舒适、更安全,是轿车所不及的,但目前的高端SUV对于公商务人士来说有两大弊病,一是外形太张扬,二是售价太高。汉兰达应时而生,取长补短,成为公商务用车的新选择。从先期汉兰达的预订情况看也证实了这一点,汉兰达有可能开启公商务用车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将于6月20日在全国范围内到店销售的汉兰达,让广汽丰田再一次号准了市场的脉搏,找回了当年凯美瑞上市时的自信和从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