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若干基本科学问题有望实现革命性突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探索

    物理学正处于一场重大变革的前夜。最新观测表明,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构成的4%,而宇宙的主要成分是暗物质(占22%)和暗能量(占74%)。暗物质是指具有质量但不会和光发生任何作用的物质。暗能量是指充满宇宙空间,使宇宙膨胀加速、具有负压力的能量。

    中国需投资建设的探测暗物质与暗能量的试验装置,包括地下和太空的粒子探测器和在南极建立大口径天文望远镜。

    人造生命和合成生物学

    科学家已经从最简单的基因组构成出发,经过基因组导入、基因组全合成,以及可自我复制的高分子有机物在人造膜微粒“原细胞”中合成等发展阶段,逐步建立了“合成生物学”这一崭新领域。合成生物学以创制人造生命、解析生命本质为核心,着重阐明简单生命特征,实现单细胞生命的合成及细胞工厂、分子机器的人工改造。

    在这一领域,中国经过10~20年的努力,有望产生一系列具有应用前景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品种。

    光合作用机理

    光合作用机理的突破,可大幅提升光能转化效率,大幅提高粮食和植物资源的产出,并对太阳能光生物转化利用生产清洁燃料、仿生模拟光合作用机理开辟太阳能利用的新途径、实现农业及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革命性意义。

    美国专门制定了至2030年的生物质路线图。我国力争在20~30年内提高主要作物稻、麦等光能利用效率百分之百,提高制备生物柴油效率并研制生物太阳能电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