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就业蓝皮书称,去年1/3大学生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

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1%

求职最困难的学生来自城乡失业和无业家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黄冲)“创业的比例并未因为就业难而增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指出,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1%,与2007年的1.2%比例接近。创业最重要动力是“自主创业者的创业理想”(41%),而非“找不到工作才创业”(15%)。

    这份就业蓝皮书基于麦可思公司对2008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撰写,该研究抽样达到44.4万人,回收有效问卷21.8万份;覆盖全国31个省份3080所高校或分部分院。

    调查发现,来自“私营企业主”、“企业经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家庭的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最高。大学毕业生创业受其家庭的企业家文化影响较大。大学期间对其创业帮助最大的是假期实习和课外兼职,学校和政府提供的创业培训以及大学的模拟创业活动也有显著帮助。毕业生创业资金82%以上依靠父母、亲友和个人储蓄,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和政府资助的几乎没有。

    蓝皮书认为,自主创业的主要地区是就业比较困难的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类型是地级及以下城市。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大城市,就业环境越好,自主创业的比例越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最多是工科类,其次是财经管理类。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零售行业和文体娱乐业,其月收入大大高于受雇应届毕业生的月收入。

    蓝皮书表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6%,比起200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2008届大学毕业生约三分之一的就业是在毕业后半年内完成的。

    “其实大学生就业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难。”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杨东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毕业一年后的就业率应该会在此基础上增加10%达到95%左右,并不特别严重。

    根据调查,就业蓝皮书主撰稿人、麦可思公司总裁王伯庆博士指出,2008届大学生中求职最困难的学生,并非来自农民家庭,而是来自城乡失业和无业家庭,他们就业率最低、半年后薪资最低,求职成本却最高,这部分毕业生成为求职大军中的弱势群体。

    杨东平表示,在大学教育过程当中,应该提高这部分学生的社会工作能力,包括社会资源网络。这是一个长期的能力建设,不要等到找工作的时候。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