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
陆昊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高度重视努力把握宗教对青年的影响

已成为新形势下共青团做好青年群众工作需要面对的课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1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宗教问题及其影响,既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开展引导青年工作必须面对的重要环境,各级团组织要站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深入了解、正确认识、高度重视宗教问题,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新时期我国宗教问题及其对青少年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在讲解中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世界宗教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我国主要宗教的基本状况以及宗教对青年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参加学习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讲解和讨论结束后,陆昊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对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针的学习和研究。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共青团做好青年群众工作需要面对的课题;把握青年群众工作中所涉及的宗教问题和宗教事务,已经成为广大团干部应当具备的一种重要工作能力。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要把对宗教基本知识和理论的研究同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结合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全面深入地认识和把握宗教现象和宗教问题。要把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同把握我国的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发展特征结合起来,全面认识宗教产生和存在的历史根源、社会根源和心理根源,全面认识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将长期存在的客观现实,全面认识宗教问题同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因素相交织的复杂状况,全面认识宗教因素在人民内部矛盾中的特殊地位,努力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把握和做好有关工作。

    陆昊强调,要高度重视、努力把握宗教对青年的影响。近些年来,青年受宗教的影响更为显著,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共青团必须重视研究宗教对青年的影响,研究青年信教的成因、特点和规律,研究宗教影响青年的路径、载体、方式和变化趋势,探索教育引导青年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

    陆昊强调,要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按照党对青年的要求,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要突出抓好对青年的理论武装工作,围绕“六个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与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要在青少年中开展无神论教育,特别要从小培养和引导青少年增强科学意识,树立科学精神。要紧密结合不同类别青年的思想实际,通过具体深入的思想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信仰,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文化工作,努力建设导向鲜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富有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的青年文化,用优秀的文化作品和健康的文化活动凝聚和影响青年。要帮助青年正确认识宗教和宗教现象,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使青年对宗教的认识更全面、更理性。

    陆昊强调,要努力团结凝聚信教青年与各界青年一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对信教青年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关心和帮助信教青年,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充分发挥信教青年特别是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卢雍政、汪鸿雁、周长奎,团中央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