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

“校媒联盟给了我们并肩作战的感觉”

——中国校园媒体主编峰会侧记
袁梦晨 付饶 徐嫩羽 李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2    [打印] [关闭]
    6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楼的会场内热闹异常。经过上午的主题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校媒代表,开始更进一步地接触和交流。

    “看到有这样一群同学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努力,我真地觉得校媒联盟给了我们一种并肩作战的感觉。”会后,河北大学的学生记者刘潇表达了这样的心声,而这也是参与此次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年会众多学生的共同感受。

    “我收到的名片都快凑成一副扑克牌了”

    下午的正式活动被安排在两点开始,但很多校媒的代表早早就到了会场,大家交换名片和刊物,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显然都不愿错过这个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我收到的名片都快凑成一副扑克牌了。”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成诚一边展示收到的名片一边说,“参加这次年会让我认识了很多外地校园媒体的同学,看到了很多优秀的校园报纸和杂志。”

    华东理工大学的陈欢也有同样的想法,作为《华东理工青年》的代表,她认为这次年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学习机会,“通过和大家的交流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意识到我们报纸的不足。比如有同学发现我们的报纸就没有分栏,而这在专业媒体中是没有的。没有这次年会我可能不会意识到这些问题,我们回去之后就要改进提高。”

    “我喜欢校媒的‘学生气’”

    “今天看到这里坐着这么多总编辑和社长,这么多和我同级的干部,我还真有点儿紧张。”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的开场白引发了全场的笑声。

    当日,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姚静仪等领导和中青报一批资深编辑记者来到峰会会场,和同学们交流互动,他们的出现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陈小川总编辑对校园媒体的代表说:“在今年‘校媒记者看两会’的活动中,我看过你们中间很多人的稿件,有人说你们的稿件不够成熟,还带着‘学生气’,但我喜欢校媒的‘学生气’,我觉得校园媒体就是要有朝气,有活力。”话音一落,会场内就响起了掌声。

    最后,陈小川总编辑还不忘鼓励在座的同学们:“中国青年报欢迎大家,我相信你们将来都是我这个位子最有力的竞争者。”场内又是一片笑声。

    天南海北 各显神通

    参加年会的同学来自全国不同省份,主办方为了大家更好交流,特别安排了自我介绍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大家必须说自己家乡的方言,而这也被很多同学认为是下午的活动中“最好玩的事情”。

    随着各地同学的登台亮相,会场中也响起了吴侬软语和西北方言。“刘大哥讲话理太偏……”来自郑州大学的宋涔逍唱起了豫剧《花木兰》的名段,十足的河南腔博得了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

    看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听着天南海北的方言,中国石油大学(东营)的孙婧说:“看到这么多同学,我很开心,真希望能从大家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中国石油大学(东营)所在的山东省还没有建立起高校传媒联盟,参加了这次年会,孙婧说她“想推动山东高校传媒联盟的成立”。

    19次掌声,送给大家共同的事业

    下午年会的最后一项活动也是大家最关心的一项,就是学生传媒联谊会执行主席团的诞生,而主席团的成员由在场的各位高校推荐来的校媒代表推举产生。

    “我宣布,当选执行主席团成员的有复旦大学《复旦青年》的夏天怡,深圳大学《深大青年》的张玮玮……”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宣布了执行主席团成员名单。

    北京大学新闻网的何发言时说:“今天在主席台上站着19个人,会响起19次掌声,但这些掌声不仅仅是送给进入执行主席团的19位同学,更是送给今天在场的所有人,因为校媒联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

    话音刚落,台下的掌声更热烈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