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

安理会加大制裁力度
朝鲜四大盘算全部落空

吴妙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5    [打印] [关闭]
    经过半个月的磋商,联合国安理会6月12日通过了一项对朝鲜再次核试验和发射6枚导弹而扩大制裁的第1874号决议。

    该决议主要内容包括:禁止朝鲜出口武器,但容许其继续购买小型武器,有关军购必须向联合国汇报;要求各成员国对进出朝鲜的可疑船只进行检查;不为朝鲜可能违反军火禁运的船只提供燃料补给;除了人道主义和开发项目外,不得与朝鲜有新的金融联系。

    与3年前通过的1718号决议相比较,此次的联合国对朝制裁内容有所扩大,主要是加强了对朝鲜武器禁运、金融制裁等方面,意在切断朝鲜的收入来源——这是新决议较为严厉的一招儿。朝鲜外汇匮乏,切断其收入来源,会给朝鲜精神上和财务上施加相当大的压力。

    但从行文来分析,这次决议要比日、韩、美当初的措辞稍稍委婉一些。而且,一些安理会成员国提出的将朝鲜重新纳入“支持恐怖主义”名单的意见也未被采纳。

    该决议总的目的是要求朝鲜履行过去无核化的承诺,不要再进行新的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使其朝着稳定、安全的方向发展。

    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带有强制性,各成员国必须执行。

    目前来看,朝鲜这一轮采取过激举措的四大盘算已全部落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认为,由于朝鲜“过激的判断形势”,进而采取一系列“咄咄逼人的措施”,导致朝方陷于“全面被动”的窘境,以及现在被再度制裁的局面。

    首先,朝方“以超强硬对强硬”的策略并没有换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对朝鲜的妥协政策,相反是更加严厉的表态。

    其次,先核试验再导弹试射的做法也没有换来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同情,却招致一片反对声。

    第三,朝方表示“朝鲜没有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称核试验和试射导弹是一个主权国家应享有的合法权利,想以此换来联合国成员国对其核政策的理解。但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早在1991年,朝韩双方领导人就签订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说明朝方在多年前就在法律文书中做了无核化的庄严承诺,而现在朝方却在做完全相反的诠释。

    第四,朝方先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和不执行《朝韩停战谈判协定》,又在这以后声明如果安理会通过制裁朝方的决议,就意味着“撕毁了该协定”,意在表明朝方站在道义的一边。但在现实中,这种做法遭到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诟病。

    安理会通过了新的制裁决议,国际社会期望朝方借机反思——这也是朝鲜对其政策做出调整的一个良好机遇和转折点。

    发展中国家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即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朝核问题。如能这样,国际社会将热烈欢迎。

    但也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即朝方继续持“超强硬”态度,以再度发射洲际导弹等行动进行回应。这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局面,而且对朝方来说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若这样,朝鲜半岛将出现包括区域军备竞赛陡然升级在内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并给一些人或国家以浑水摸鱼的机会和借口。

    (作者系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安理会候补代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