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

一周人物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5    [打印] [关闭]

    刘晓人被迫自首

    近日,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有“天使大哥”和“民间创投第一人”之称的刘晓人,因无力偿还数额巨大的民间集资款,已到浙江省德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自首。这像一颗重磅炸弹,引起了人们对国内创投资金的争议。

    又一个神话破灭了。在此之前,有人甚至毫不怀疑地认为刘晓人会成为“马云第二”,回头来看刘晓人开展的创投业务,更像是给别人放高利贷。现在江浙地区有很多人打着创投的名义,实际上是放高利贷和搞地下钱庄。对他们来说,创投只是一个“忽悠”和高科技的帽子而已。江浙一带现在已经成为热钱的天堂,那里有不少民营资本纷纷涌入创投行业。民间资本需要找一个出口,而刘晓人的“创投”业务正好为这些资本的运作提供了现实条件,于是一拍即合,但这些民间资本的持有者却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刘晓人的运作并不规范,一旦出问题就只能是“竹篮打水”了。

    范德伟离职仍惹争议

    将于本月离任的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德伟,在领取了高薪的同时,因提出高管薪酬改革而备受争议。尽管壳牌公司在2006年至2008年间并未实现业绩目标,但范德伟仍从公司一项激励计划中获得135万欧元奖金(约合188万美元)。除奖金之外,范德伟还于2008年加薪58%,达到1030万欧元。5月下旬,59%的壳牌股东投票反对在公司未能实现既定目标的情况下,向执行董事酌情授予2006年至2008年期间的绩效奖。

    媒体对高管逆市加薪的批判似乎一直集中在金融业,范德伟的加薪事件,终于把传统产业也拉了进来。同样是高管,为什么金融业高管能加薪,传统产业加不得呢?范德伟找到了平衡。他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给我加薪50%,我不会表现得更好;如果给我减薪50%,我也不会表现得更糟。”当全社会普遍认为薪酬模式是个问题时,范德伟表示高管薪酬必须改变,至于是越改越高,还是越改越低,范德伟已经给出了答案。

    张忠谋78岁再任CEO

    6月11日,台积电董事会召开了第11届第1次会议,董事会决定重新聘请张忠谋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同时兼任现有的董事长职位。原首席执行官蔡力行将担任台积电新事业组织总经理,并向张忠谋直接汇报。

    像联想集团的柳传志复出一样,张忠谋此次再度出山也担负着巨大的使命。看看台积电的业绩: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台积电净利创下6年来最低,而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更是创下近8年来最低,衰退95%。这一表现,迫使这家曾声明不会裁员的巨头无奈辞退了几百名员工。台积电几乎占据着全球一半以上的代工分额,一个78岁的老人能否力挽狂澜,这也值得我们关注。

    雷富礼将卸任宝洁CEO

    宝洁公司正在准备进行一场重大的管理层调整,预计将在7月1日进行管理层更替。现任首席营运官麦睿博将取代雷富礼出任首席执行官一职。雷富礼仍将担任董事长,并将参与公司的管理。

    2000年,雷富礼在危机中接过已经迷失方向的宝洁,在他的领导下,7年后,宝洁再度成为美国商界朝圣之所,而且更富创新精神。雷富礼也因此成为管理学教授们青睐的对象。在雷富礼的领导下,宝洁的管理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基础上,将创新作为一个可以整合的程式进行构思和执行。许多人认为创新是靠运气又充满风险,不像其他商业程式那样可以管理,雷富礼却清楚地证明了创新也可以是领导者的日常工作。雷富礼的离去可以说是宝洁一个时代的终结,今后宝洁能否保持创新力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