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

新C5:保证原汁原味一点儿也不难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18    [打印] [关闭]
    从全球换标到新C5问世,东风雪铁龙期待一场新的崛起。2009年,中高级车市场步入乱世,“雅凯”垄断势力开始瓦解,而这恰恰意味着新的机会。在中高端B级车领域尚无建树的东风雪铁龙,欲借新C5迈入主流车企的行列,甚至要创立新的欧系车阵营,在日系车独大的今天,可谓野心不小。

    从技术更新频率和新车型引进速度来看,日系车在中国大行其道是有其必然性的。然而,这并不代表欧系车在中国不作为。德国三大豪华车至今无法受到撼动,源于其先进的技术实力和苛刻的品质把关。众所周知,欧洲车的造型、动力及操控性在世界上是顶端的,但引入中国的车型往往为了降低成本,出现配置缩水,从而让日系车抢走了不少市场份额。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想买一款原汁原味的欧洲车太难。

    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像新C5这样,在欧洲市场以奥迪新A4作为竞争对手的高端B级车,保持其原汁原味,就意味着抛弃利润。但为了吸取此前C4拉长版凯旋的教训,新C5必须坚持其纯正的欧洲血统,甚至要保证其贴近奥迪新A4的定位,而价格又要与目前主流的中端B级车趋同。

    新C5来自雪铁龙最高级别的3号平台,这个平台上诞生出一系列重量级车型,如C6、标致407等。作为神龙公司武汉第二工厂3号平台的首款新车,新C5肩负着重塑东风雪铁龙品牌的重要任务。事实上,中方与法方在该车型引进上的争论,侧重点依然是价格。法方坚持要保证其高档B级车的定价,但中方显然不愿这么做。后来泄露的20万~30万元的参考价,证实了中方在定价问题上的坚持。

    这是否意味着新C5将会又一次缩水呢?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神龙内部对新C5基本有一个定调,即除了根据路况和油品进行适应性改进之外,不对新C5进行任何删减。对于坊间流传的可调节底盘高度的“主动液压悬挂”将被拿掉一事,东风雪铁龙表示,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反馈,以确定新C5后续的高端车型上是否会装备。

    新C5 的车身尺寸为4778×1852×1455mm,轴距为2815mm。相比雅阁 2800mm、凯美瑞2775mm和欧洲原版奥迪新A42808mm的轴距,新C5有着明显的优势。尽管与国内加长版A4相比轴距稍短,但东风雪铁龙并不打算将新C5继续拉长。就一款B级车来讲,在售价比奥迪A4低一个等量级、配置足够丰富的情况下,新C5足以供商务人士使用了,再加长无异于画蛇添足。

    保证新C5的“原装”,意味着东风雪铁龙将继续在成本的压力下煎熬。首先,新C5仍有部分零件需要进口,其中进口KD专用件占5%以上,这无疑会使部分系统成本偏高。其次,虽然2.0L发动机已经实现批量化生产,但后续的2.3L和3.0L发动机却没有在国内建立生产线。新C5上市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使用进口发动机,直到后续发动机实现国产。

    今年7月,刚于6月1日上任的PSA新总裁菲利普·瓦兰将访华,与神龙商讨新的产品战略和后续车型的引进工作。据了解,在未来3年内,PSA还有6款新车在欧洲投放,环保概念小车C-Cactus将投入量产,其中大部分将在中国实现国产。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新C5的良好销量,将是其后续产品稳步引进的前提。不管环境如何艰难,它必须交一张漂亮的答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