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填报民办高校应注意六大要点

本报记者 周凯 实习生 刘昌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进入民办高校的理由到底是什么?其实,一个人的成功不看是否出身名门,而看本身的基本素质塑造得如何?但是,有很多家长送孩子进民办高校的原因,是为了不使孩子成为社会无业游民。进民办高校,是成功跳板还是蹉跎岁月,家长、考生该如何做好准备?

    大多数民办高校的学制与公办学校并无不同,如何利用好这4年充实自己,为未来的人生道路进行准备,是每一个民办高校考生与家长都要考虑的问题。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合理有效安排学习生活的前提。而这样的准备应从选择民办高校之初开始。

    在报考填写志愿前,考生与家长应认真选择将要报考的民办高校,在具体选择学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论是读自学考试还是读学历文凭考试,一定要看所要读的学校是否有学校所在地教育机构对其办学资格审批文件,如果考生和家长实在拿不准,可以到学校所在地教育部门进行咨询,以保证学校信息的准确性。

    二、一定要仔细询问学校的主办方是谁。获得他们提供的主办方信息后,考生和家长有必要到所谓的学校主办方去仔细审核招生单位的合法性,可以找他们的在校学生打听学校实际情况。另外,千万不能轻易相信从招生方推荐的学生介绍,因为很多时候,这些学生都是校方临时雇用的“托儿”。

    三、要看学校有没有自己固定的场所、基本的教学设备和固定的授课老师,有没有固定的计算机房、语音室等等。有很多招生学校也有准备,当学生和家长提出要看宿舍、教学楼时,他们一般都会被带到提前安排好的地方,这时最好再到周围核实一下,看招生单位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

    四、要看学校的口碑。目前国内有很多口碑不错的民办院校,这些学校在经过了市场的冲击与洗礼,知道怎样才能成为有影响、有声誉的名牌民办大学。这些学校在招生时,首先是要考虑维护自己的信誉和口碑。而一个学校信誉和口碑的好坏,不单纯是靠学校的宣传,更主要的是通过它培养出来的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感受来评说。所以,要和学校在校或是毕业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沟通与交流。

    五、要看学校是否有就业推荐机构。现在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的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都要经受用人单位的挑选。很多名牌的民办院校,已开设自己的特色课程。在设置这些课程时,他们大多是与市场最紧缺的专业需求相结合的,同时也会结合专业特色找一些有用人需求的单位进行合作培养,这些都有助于民办高校学生将来的就业。

    六、要看学校能否给学生提供后续教育。通常情况下,民办高校培养的多是大专层次的学生。现在,有很多学生读完后,还希望能继续读本科,甚至是考硕士研究生。有一些民办高校就可以满足学生的这种需求,选择这样的大学,安全感会更强一些。

    另外,学校管理、学生的家庭收入、学习基础、发展去向也是在选择学校时的重要参考因素。入学后,部分考生存在逃学、旷课的现象。要选择管理相对严格一些的学校。有的学校老师掌握着班里所有考生及家长的联系方式,对每位考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熟悉,任何一个人有反常现象,老师都会及时过问,需要时可以很快与家长取得联系。

    民办高校部分考生普遍存在自卑心理,总感觉读民办高校比上公办高校的同学矮半头,学习提不起兴趣。北京城市学院院长陈宝瑜每年给计划外考生进行入学教育时都强调,参加自考,上民办高校一样有作为,现在用人单位更注重能力,城市学院很多自考毕业生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民办高校有许多灵活之处,学习好的考生可以提前毕业,部分优秀自考生3年就完成了本科学业。民校生中不乏考上名校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的佼佼者。考生如感觉学习吃力,可以延长学期,学有余力的考生可以同时学两三个专业,也可以专、本科同时学。

    因此,进入民办高校的学生不应自暴自弃,而是要更加积极努力地面对学习生活,考生入校后可以结合自己的学校与专业制定一份职业规划,合理安排自己的校内学习,在此基础上尽早地接触社会,进行调研、实习等实践活动,并及时关注相关的教育培训信息。在就业时,良好的心态更是至关重要。南方网报道称,民办高校学生就业选择更趋务实,虽然受到就业环境和办学特色等诸多因素影响,但就业领域得到较大的拓展,就业选择呈现多样化,其就业率高于公办高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