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民办高校招生陷阱识别

本报记者 周凯 实习生 刘昌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民办高校为了招生,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不管是高考前、高考后,都会有民办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长或考生手中,有的考生会收到二三十个高考录取通知书。而在这些录取通知书中,说不定就有罪恶的陷阱在等着您。

    “民校陷阱”多是一些非正规民办高校以及一些急功近利的民办高校所设,因此,对于想选择民办高校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擦亮眼睛,多了解一些相关信息,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我国的民办高校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纳入国家计划内统招的学校;一类是不具有国家计划内统招资格的学校。

    截至2007年5月18日,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共有295所,还有1000多所民办高校,仍然是以组织学生通过参加学历文凭考试和自学考试获取国家承认文凭为主,这其中往往有一些并不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为了扩大招生数量,有意设置了不少招生陷阱。

    一、利用“独立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资格”打擦边球。民办高校所谓的“有资格独立颁发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是指对本校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个别专业(在各省的高考报考指南上有记录)有资格自己颁发国家学历证。对于不属于国家批准的计划内招生专业,学校是没资格颁发国家学历证书的,个别学校对明明是针对自考专业或学校自己开设(国家不承认学历)的专业,却声称可独立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

    二、声称以“计划外”资格入校后,可转为“国家计划内统招生”,或称本校自主招收的计划外学生毕业时毕业证和计划内统招的毕业证一样,享受一样待遇。民办高校在国家计划内的专业和人数均在教育部门的严格控制下,都涉及学籍在当地教育部门备案的问题,学校没资格随意增减国家计划内招生名额。毕业证书要在教育部网站上能查到为真,就算样本一样,查不到是没用的。

    三、称后期可大批量补录,只要上分数线就可录取。国家计划内招生指标有人数限制,往往很少。个别学校为增加吸引力,称后期可大数量补录,不管是否达到录取分数线均可录取。最后在录取通知书上却无法区分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很多学生以为是计划内录取,到学校后才发现受骗。

    四、故意隐瞒“自学考试”。目前不少民办高校的办学形式主要是自学考试助学,但自学考试由于是国家考试,通过率不高,个别学校用“国考”等词来掩饰,不承认是自学考试,或称学校的自学考试通过率很高。

    五、以公办大学的名义来招收学生。一些公办大学的自考部或成教学院,利用名校效应招揽自考学生,声称入校后可享受和公办学生一样的待遇。实际上这些知名大学自考部和成教部往往不和主校区在一个校园,就算在一个校园也不可能享受同样待遇,很多教学资源不能共享。有的甚至模糊招生类别,不明说招收的是自学考试学生。

    六、夸大事实,发布虚假信息。如将普通教工授课夸大为“聘请经验丰富的教授执教”,很一般的教学环境被称为“封闭式管理,开放式教学,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等等。有的民办高校自称教学设施先进,能把学生培养成“会微机、懂外语、能驾驶,具有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的复合型中高级人才”,实际上学校既无图书馆,也无语音教室,更无教练场,课程安排与当初的承诺大相径庭,有的专业因为实际招生人数过少,不得不合班,换专业。

    有专家表示,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民办高校前要做好以下准备:

    首先,选择民办高校要认真审查其是否具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招生资格和学历是否得到国家承认,招生简章和广告是否经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机关审批;

    其次,在报名前,学生和家长应先实地考察学校的办学条件、设施和教学质量,防止上当受骗;

    再次,在选择民办高校时,如发现某某大学“分部”、“分校”等字样,应先到教育部门咨询,掌握和了解情况,不要轻易报名;

    最后,在报名时,学生和家长应与校方签订相关合同,将校方的承诺都写到合同中,并约定违约责任,在交费时,要向学校索取正式发票或有效收据,并妥善保管,一旦遇到消费纠纷,应及时向教育部门和消协申诉或投诉,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