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独立学院圆了我的大学梦”

本报记者 雷宇 实习生 朱娟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连日来,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应届毕业生徐四维的故事成为在武汉独立学院中广为流传的一段传奇。

    “从三本院校(当地对独立学院的概称)出来,以公务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走进外交部。”——这样的“叙事卖点”,近日频频出现在各媒体大量报道中。

    2002年,徐四维以高出分数线10余分的成绩考入湖北省一所示范高中。高考时,徐四维还挺有信心,认为考个二本没问题。没想到成绩出来后,等待他的却是巨大的失望。

    走进武昌分校第一年,徐四维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没面子”,那会儿最反感的是考进一本学校的同学来邀自己玩。

    为了躲开不必要的应酬,他选择在学校里看书。到图书馆看,在寝室里看,只要不上课就看。《周恩来传》、《人生》、《万历十五年》、《中国近代海军史》……慢慢地,各类书籍解开了他的心结。

    大三时,徐四维根据自身知识面广、表达能力不错的特点,给自己确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报考国家公务员。最终,4年积累让他梦想成真。

    有失落、有彷徨、有振奋,徐四维的心路历程只是众多步入独立学院学生的缩影。

    上世纪90年代末,在一些高等教育资源短缺,人民群众强烈渴望接受良好高等教育的地方,高教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在这种形势下,诞生了一批以民办机制为运作模式的独立学院,使很多原本无法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走进了大学校园。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300多所独立学院,承担了30%以上本科生的培养任务。2007年,全国本科毕业生达到480万,其中独立学院毕业生就高达100多万。“独立学院十年,圆了数百万学子的大学梦。”

    “独立学院给我的人生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回望即将过去的4年独立学院生活,刚刚考上武汉大学研究生的张帆深有感触。如果不上独立学院,张帆的出路只能是和村里的同龄人一样,早早地踏上南下打工的列车。

    在他看来,独立学院同样提供了普通高校里的一切——知识渊博的教授、丰富的社团活动,只要你能吃苦,还能到一些知名高校里去蹭课。

    大学4年,张帆一路“高歌猛进”:他连续获得校优秀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还加入了党组织,直到考上这所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一次高考绝不能决定一生。”张帆说,当年他的高中同桌考上了一本院校,但进入大学后,由于长期打网络游戏,学业屡屡挂“红灯”,而今即将毕业,他连一份像样的工作都难找到。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副院长刘军通过几年来与学生的“亲密”接触发现,选择独立学院的学生,综合素质并不低。他认为这些学生思想活跃,愿意接受新东西,视野开阔,懂得感恩,组织能力强,动手能力强,但是大多比较偏科,基础知识相对薄弱,自制能力相对差,缺乏自律,想学习又不刻苦。所以在高考的选择中,独立学院成为这一层次学生选择的目标。

    “但只要他们找到了兴趣点,愿意付出努力,同样能成功。”一位高教专家点评说。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独立学院学生也找到了独特的实力证明方式。

    “为了日后好找个工作,我参加了许多类型的比赛,没想到竟然一下‘考’进了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日前,湖北一号称“比赛王”的独立学院学生在网上“自夸”几年的比赛经历,在高校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

    这个名叫孔祥帅的学生,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等各个级别的艺术类比赛近20次,在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武汉大中专院校文化展等活动中获得了近10个奖,为此,他被同学们戏封为“比赛王”。

    近几年独立学院学生参加各级别赛事的人数,呈逐年递增之势。仅去年一年,武汉独立学院的数万名学生参加了首届中国大学生“明日网商”挑战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核心技能大赛,湖北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三本”院校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种赛事,一方面反映出“三本”院校学生希望引起外界关注的强烈愿望;另一方面说明独立学院教育质量在不断提高,学生们为了增强日后就业的竞争力,通过比赛获奖“证明”自身实力。

    “我的同学中卧虎藏龙,他们积极的态度也感染了我,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原本失落、自卑的我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自信,并逐渐奋发起来。”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辅导员陈荣霞对媒体说,回顾当年在独立学院的生活,大家一起努力,毕业时有进事业单位的,有进外企的,全班绝大多数同学无论在文体还是学习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高考分数比别人低,4年毕业后找到的工作却并不比别人差。“那一刻,我们都很为自己感到骄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