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名企HR谈高职生:

从处级到厅局级领导,很多是从大专生走上来的

本报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宁梦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近几年,我们每年招收的高职生大约占新招员工30%左右。高职生虽然知识面稍窄,但他们进入单位后马上就能进入角色。在我看来,他们和本科生一样都是优秀的人才!”6月17日,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程远谈及高职生留给他的印象时说。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字表明,从2003年~2008年,我国高职院校共培养毕业生近1400万人,已成为占据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重要力量。众多高职毕业生走向社会后,是否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企业究竟喜欢具备哪些素质的高职毕业生?为此我们采访了3家有代表性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

    动手能力最受看重

    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1.65万余名员工的大型国企。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程远介绍说,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施工企业,公司与多所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我们去学校招聘时,主要考虑毕业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李程远认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通过几年的建设,现在已经能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对操作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近几年,公司去学校招聘时发现,很多学生都有实习实践的经历,而且不少人还拿到了测量和建材试验方面的上岗证书。

    作为国内建筑钢结构行业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对焊工、铆工等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非常之大,占该企业每年新招员工的60%~70%。公司人事主管张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招聘高职毕业生时,主要是看他们的动手能力。

    张超介绍说,每一名新员工进来,都要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招聘过程。从简历筛选,到三轮笔试面试。除了考量在校学习的专业基础知识是否扎实以外,还有很多操作类的题目,如画图、上机操作,“通过这些环节的测试,可以充分检验出他们实践操作的本领是否过硬。”

    “对于高职毕业生,我们最看重其动手能力,也就是他们所学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瑞典高技术制造商山特维克(Sandvik)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冯铎说。

    山特维克目前是全球金属切削业位居第一的刀具供应商。冯铎介绍说,由于企业不同种类机床的具体操作和具体流程都不一样,按照不同需求,高职毕业生在进入企业后,还要进行20天到半年时间不等的在岗培训。“较好的学习能力也是动手能力强的一个表现。”冯铎说。

    职业精神不可忽视

    “通过招聘可以发现,高职教育和以前相比有明显进步。但动手能力、技术能力并不能取代他们的学习与工作态度。”冯铎表示,他在接触近几届的高职毕业生后发现,这些学生身上所表现出的职业精神反而有些弱化的趋势。

    冯铎介绍说,山特维克企业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创新、合作、智慧、激情为核心的工程师精神。要求每一名员工具备踏实工作的耐心和责任感,这样才可能通过长期默默的积累取得突破和创新。

    前不久,冯铎在一所高职院校举办宣讲会时,主办方要求在座的学生手机调至静音或振动。但宣讲过程中,仍不时从台下传来电话铃声和说话声。“这些行为虽与学习能力无关,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态度问题——是否对影响自己前途的宣讲会认真严肃的态度。”冯铎表示,高职学生如果平时不注意对自己职业精神的培养,进入企业后,就很难形成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从而影响自身前途发展。

    冯铎认为,很多高职学生只是看到将来短暂的3~5年,认为自己只能处于蓝领技术岗位。但就是这3~5年的工作业绩和表现,将极大地决定他们能否拥有更好的向上机会。“我们公司的经理层有很多是从优秀的操作工中选拔出来的,我们更看重一个人进入职场后,他的内心是否有一种‘我要做得更好’的愿望和驱动力。”

    “现在我们公司从处级到厅局级的领导,很多都是从大专毕业生一步步走上来的。”李程远表示,在中铁十九局,不管是高职毕业生还是本科毕业生,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决定自己前途的关键是自身的综合能力和工作态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