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4万亿投资中三分之一投向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哪些高职院校借了大交通扩张东风

本报记者 李剑平 李新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在天时、地利、人和背景下,学院与高铁同飞跃。”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玲说,自2005年6月23日国家投资930亿元开工建设武广客运专线以来,该校就开始研究如何借高铁建设东风实现学校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2006年这所学院在全国率先一次性申办了4个高速铁路专业,今年第一届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用“供不应求”来描述这些学生的就业状况一点儿也不过分。

    据张院长介绍,2010年的毕业生现在提前签约率达53%以上,甚至连今年的新生还没有正式录取、入校,武汉地铁公司和一家知名科技集团便分别给学校下了300名和320名学生订单。“我们切身感受到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带来的变化。”她说。

    为应对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国家实施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扩大内需。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投资结构明细,有1.5万亿元资金投入到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交通行业为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轨道交通迈向“高速”时代

    今年4月1日,随着合武客运专线正式开通,上海至武汉的时间从原来最快9小时33分缩短为4小时45分,大幅缩短了华东地区与武汉的时空距离。

    目前,哈大、武广、南广、贵广等一批重点铁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对轨道交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也大幅增长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分析说,高速铁路建设往往是桥隧工程多,技术难度大,资金密度高,与以往的铁路建设相比,一方面全线桥隧的控制性工程增多,路基的施工要求高,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在现场从事生产作业。

    以建设一座隧道为例,过去两头相向开挖贯通的上下左右正负误差可以为5厘米,现在则连两三毫米都不允许,这就要求从测量员、放线工,到地质超前预报员、隧道开挖操作手,再到现场运输、通风、电气、支护喷射、砌衬防水等几十个工种、数百名技能人才,一丝不苟地完成每道工序。这是普通农民工难以胜任的工作。

    另一方面,高速列车运行要求轨距精确,每天需要线路维护人员值守,并在规定的时间带着轨道检测仪来回检测,确保轨距、道口扳道以及通信、电力设施万无一失。以往每公里铁路三五名的维护人员标准已经不适应高速铁路时代。

    国内每年有2000多公里铁路建成,20多公里城市地铁建设。据人力资源部门统计和预测:“十一五”期间,全国铁路建设系统人才需求量约为50万人次,其中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约为36万人次。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铁道部教育司原司长许守祜表示,近几年来,铁路职业院校的就业形势整体比较好,每有四分之三的学生在毕业前一年就能确定就业方向。

    类似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火爆”的就业形势,在全国其他铁路职业院校也随处可见。

    登录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网,中铁电气化铁路运营公司、北京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招聘信息格外显眼,招聘专业主要为工程测量、道路桥梁工程、铁道通信信号等。院长胡振文介绍,这两年随着国家对铁路建设的投入增大,学校相关专业的就业形势看好。

    由中国南车集团主办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地铁、城铁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学院党委书记钟建宁说,每年3000名左右的毕业生就业没有什么问题。

    公路水运厚积薄发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可谓全省公路系统的“黄埔军校”,该省基层路局的大部分领导或骨干都毕业于此,校友资源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校党委副书记楚卫涛说,去年担心国际金融危机对2009届毕业生就业带来冲击,但今年年初形势好转,现在学生签约情况好于往届。

    院长陈留彬透露,行业职业院校最大的特色与优势就是服务好行业、企业。山东交通厅提出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工程建设为毕业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今年在全省减少6万名高考考生的背景下,不少家长仍向该院表达“送孩子来学一技之长”的意愿。

    在成百上千所高职院校中,交通水运类院校由于办学历史长、师资强、实训设施完备、教学质量高、行业特色明显,其就业形势在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下仍逆市而上。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建设院校,今年6月初就业率已达88%以上。

    “我们就业好的专业主要集中在道路桥梁、土建等传统专业。”张亚军校长介绍,道路桥梁工程是培养具有一定的工程设计理论基础和工程勘测技能,通晓道桥工程施工工艺,具备从事道桥工程材料试验和工程质量检测能力的专业应用型人才。高等级公路维护与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公路与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企业,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精于公路养护及维修、善于施工组织和管理的一线技术应用型人才。

    在大交通行业,各类与航运有关的“水上”专业也顺势升温。如航海技术、轮机管理等人才,非常抢手。浙江某船务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每到年底都会来职业院校“蹲点守候”,目的是招到对口专业的学生,有时还会出现“高价抢贤才”的现象。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水上专业”最风光,毕业生月薪万元不是什么新闻。据悉,目前全球海员尤其是高级海员供应短缺,国内航运物流业人才的整体缺口约为60万名,但现在每年培养的全日制航海类技能人才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