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十大行业振兴计划开启传统就业渠道

考生别一门心思去挤“热门”

本报记者 李剑平 通讯员 李智彬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浙江杭州有20万“大军”从事收购羽绒与加工业,羽绒加工量占世界的“半壁江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后,当地人大代表陈招贤向地方政府提交行业转型发展的建议,希望这个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能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

    随后,这一建议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采用信息化、差别化等手段,提升纺织印染、服装羽绒等传统产业”。

    陈招贤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地方前几年强调发展第三产业时,传统产业似乎变得可有可无,甚至被遗忘。可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证实,没有强劲发展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只能昙花一现。

    在东南沿海城市重新关注与定位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发展之际,国家先后通过并公布了一系列产业振兴计划。以纺织业振兴计划为例,直接涉及20万家企业、超过2000万就业人口。

    今年5月,国家领导人表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远远不止4万亿投资计划,那只是政府对于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根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陆续制定发布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十个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计划。

    纵观这十大行业振兴计划,保就业、促民生意图明显,但深意远不止于此。“救急”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谋长远”,希望通过淘汰落后生产,鼓励科技创新、兼并重组来实现产业提升和优化布局。

    有关研究专家建议,考生可关注十大振兴计划发布后的行业发展走势。中国正顺势而为,把国际金融危机的破坏力,转化为对既有发展模式进行刚性调整的作用力,将扩大内需,提升国内消费层级,布局新的产业结构,平衡对外经贸关系,部署国际经济新战略,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必将对就业市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玲表示,这对于职业院校发展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我们开始尝到甜头,用人单位提前‘抢订’学生。”

    “不管是十大振兴行业,还是4万亿重点投资领域,往往都是条件较为艰苦的行业或地方。”湖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钟建宁建议考生与家长要冷静、理性地看待热点行业、学校与专业,最好是避峰就谷,不往省会中心城市、热门专业“扎堆儿”,即使选择这些职业院校也要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

    他举例说,北京铁路局到学院来招收毕业生,工作地点不一定在北京,可能是辖内河北省某个偏僻的小站或路段。同时,城轨是学院招生的25个专业之一,但每年招收的新生中有六七成都想就读这个专业。钟书记透露,该校今年计划招生3000人,能上这个专业的新生不到20%,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陈留彬院长说,对于看好热门院校、专业的考生,如果不能以较高分数进入的话,可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先报考此类学校不热的专业再说,入校后再争取选修或转入向往的专业。

    “考生别一门心思地去挤‘热门’,往往通过‘冷门’、‘偏门’之后天地宽。”山东省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明飞透露,近年来社会一些重大病疫公共事件发生后,唤醒了人们对动物病疫防治的高度关注,从而促进了畜牧兽医与动物医学科学类专业的迅速发展。“猪医生”、“牛大夫”、“禽郎中”等头衔也开始成为全国各地考生理想的职业目标。该学院计划招收3000人,来自省外的学生就占了“一半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