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就业好是高职法宝

后文凭时代我们拼的是技术

实习生 宁梦娜 董朝 本报记者 樊未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教育部官方资料显示,2008年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比2007年增长了近5%,全国一半以上省份的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今年5月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懋元预测:2009年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很可能要再次高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

    高考失利让我因祸得福

    小敏决定拿到毕业证后还回上海,之前她已在上海一家日资公司实习了一年,实习期间公司补贴食宿,每月工资加奖金能达到3000元,工作后工资还将随工龄增加而提高,她比较满意公司的待遇,所以决定毕业以后留下来。

    小敏高中成绩一直优异,但3年前高考发挥失常,没能考上本科。独立学院昂贵的学费让她望而却步,经过慎重考虑,她选择了高职。

    今年6月,小敏毕业于常州一所高职的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专业课程包括了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训。通过实训,她不仅爱上了这个行业,也掌握了具体的操作技能。

    大三时,小敏顺利通过面试,获得了去上海实习的机会。在她实习的这家公司,通过两周的岗前培训就可以签订就业协议,和正式员工一样工作。幸运的是:岗前培训的内容和学校里实训课的内容基本相同,平日的扎实积累,在关键时刻为她赢得了机会。如今经历一年的实习实践,小敏已经能够独当一面。谈及现状,她很满足,因为不论是相较于原来的高中同学还是现在的大学同学,她的工作条件和薪资待遇都是相当好的。

    跟着文凭跑,不如跟着本事跑

    亚玲是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学生,高考时发挥不太好,没能考上二本。刚刚大学毕业的姐姐跟她分析就业形势:大学本科生已不再是凭借文凭就能找到好工作的天之骄子,就业时企业更青睐专业技能较好的人才。思前想后,亚玲采纳了姐姐的建议,选择了高职。

    亚玲选择的专业是日语,在外贸行业工作,月薪2000元左右。她比较外向,去年10月就开始自己试着找工作。

    “我曾亲眼看见很多本科生被当场淘汰。记得有一次一起应聘的本科生刚做完自我介绍,就被招聘方以‘小公司请不起本科生’为由回绝。后来了解到,原来公司觉得本科生虽然有文凭,但眼高手低、心高气傲,所以不愿意耗费自己的资源去培养他们。”亚玲说。

    谁都知道现在大学生就业挺难,可是亚玲却正在准备跳槽。“我一直觉得找工作也不是什么难事,我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待太久,年轻有机会能跳就跳吧!刚开始时也不知道那工作到底有没有发展空间,慢慢适应后发现对自己未来没多大帮助就萌生了想走的念头。”现在这个单位已经是亚玲的第3份工作了。

    据亚玲介绍,毕业前她班上的同学基本都找到了工作,剩下的也是因为要备考日语等级考试,暂时没有就业。不过校园招聘会很多,没有什么值得太担心的,因为整体就业形势还不错,只是工资有点少,普遍处于1000元~2000元。

    当亚玲还在考虑是否跳槽时,好朋友阿震对她的情况却十二分的羡慕。两个人曾是高中同班同学,4年前两人都参加了高考,阿震作为特长生被湖南一所重点大学的体育与教育专业录取,当时不知道羡煞了多少人。

    如今毕业在即,手拿重点大学文凭的阿震却在为工作的事大伤脑筋:“好不容易找到一份业务员的工作,底薪才500元,工作前要实行岗前培训,因为没有基础,培训几乎没有学到什么。培训后还有半个月的试用期,听说能留下的人还特别少!”阿震说。

    与阿震有着相同烦恼的人还有很多,阿震所在院系同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有160人,但目前已经签约的还不到30人。

    后文凭时代,拼的是技术

    就读于中国干部管理学院环境管理专业的小郭,临近毕业时也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污水处理。专业对口、待遇还不错:包吃住每月基本工资1000元,五险一金齐全,节假日还有补助金。

    大三实习时,宜兴市建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在秦皇岛招聘,小郭顺利地通过面试,进入公司实习。现在,他打算毕业后直接留在公司。和小郭一起实习的还有来自河海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的学生,但在工作条件和待遇方面,他们和小郭没有任何差别。

    “但是正式签约之后,待遇可能会不一样了,他们(本科生)的基本工资会比我们多几十块钱。”因为错过了今年2月的污水处理工的技能考试,没有污水处理资格证,小郭担心7月和公司正式签约之后,工资会因此有所差别。两天后就有技能考试,他现在正忙着备考,通过就可以拿到资格证。

    有专家指出,无论是本科生还是高职生,其实真正在就业市场上发挥作用的还是这些学生自身所具备的素质。目前高职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所展示出的优势,其实是赢在“技术”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