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
顶岗实习让高职生工资和经验双丰收

实习1年,挣回万元学费

实习生 董朝 李丹丹 本报记者 樊未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23    [打印] [关闭]
    高职院校的学费一般为每年5000元左右,根据学校和专业的不同情况,学费也不尽相同。李天一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英语系每年的学费要1万元,和其他学校相比要高很多。刚入校时,李天一从没想过能靠自己把一年学费挣回来,出乎意料的是,她做到了。

    实习1年,挣回万元的学费

    李天一大三实习时,在法国雅高集团旗下的一家酒店做销售。“刚去时工资比较低,每月700元。工作半年后就涨到每月1400元。”李天一所工作的酒店有班车,并且包食宿,基本上没有其他的花销,算下来,实习1年就可以挣回1万元学费。

    “虽然在酒店做实习生,但待遇和一般员工没什么两样。如果做得好就会涨工资。”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实习机会也成了她日后工作的铺路石。2008年毕业的她,现在已经是希尔顿酒店运营总监秘书,月工资是3300元。

    与李天一同班的赵春雅实习时在苏州博世汽车公司做经理助理。实习期间每月有1000元工资。她也是通过招聘会获得的实习机会,每月除了工资外,她还可以拿到250元~300元的绩效奖金,一年下来也可以挣到1万多元。

    “上学时学费是父母给的,实习后有了工资,生活费不用再向父母要了。”实习期间1000元左右的工资让赵春雅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实习结束后,她正式成为苏州博世汽车公司的一名员工,月工资3000元左右。

    顶岗实习,工资和经验双丰收

    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有效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形式。对学生而言,“顶岗实习”并非参观式毕业见习,接收单位对前来实习的学生有明确的工作责任和要求,实习的好坏和就业直接挂钩,因此高职院校很重视学生的实习管理。

    “现在去医院找工作,都要求有工作经验或实习经验”,今年5月结束了10个月实习期的李朝又忙着考护士资格证,如果拿到护士资格证,再加上1年的实习经验,在自己家乡的医院当个男护士的愿望“应该比较容易实现”。

    “整个护士行业都比较好就业,尤其男护士比较稀缺,加上我在市级医院有10个月的实习经验,留下来没什么问题。”回家乡还是留在城市,李朝有些犹豫不定。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实习管理的贺继伟告诉记者,一般本科生没有专门的实习环节,而在高等专科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则是实现“就业零接轨”的关键环节,有专门人员负责安排管理学生。有的学校靠组织一些大型的招聘会给学生提供实习单位,这种招聘和正规的求职招聘一样,都要经过层层筛选。有的学校则向学生提供一些对口单位的岗位,让学生挑选或根据兴趣自己寻找相关单位。有的学校实行院系两级负责制,学校总体负责,院系由专门实习老师负责。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的相关老师介绍,他们院系实习老师每人负责带10名学生,保证每名同学实习都有工资,按照实习的实际表现给出考核成绩。

    好机会,靠自己争取

    “其实一切都要靠自己啦!”天一在采访过程中一直重复这句话。在她看来,不管是找实习单位还是涨工资,都要靠自己努力。

    贺继伟介绍,不少高职院校经过长期积累,和固定企业签有实习就业协议,实习工资通常由学校和单位协商确定。“每个专业参加实习的同学都会拿到实习工资,根据专业和所去单位的不同,实习工资也有所不同,最高实习工资可达3000元,一般也有1200元左右。”

    在李天一的学校,老师会推荐一些优秀的学生到比较好的单位实习。“有一个同学被分到伟创力(目前全球最大电子合约制造服务商之一,世界500强企业),不久后就被公派到美国”。李天一开始也被老师推荐到伟创力做文秘,但是因为不喜欢这份工作,她通过招聘会找到了酒店销售的实习机会。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赵秋老师今年负责带电子系的实习生,他发现单位不会按照学历不同来对待实习生。比如同样搞电子产品开发,专科生和研究生在实习动手过程中并没有差别,实习工资也是按照同一标准,每月800元~1000元不等。

    对于那些在实习期间不努力上进的同学,实习指导老师会根据公司反馈的情况,反映在该生的实习成绩单上。

    说到这次实习,赵春雅用“机会好”来形容自己:“我们班里并不是每个同学都能到世界500强的公司实习,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每月1000元的实习工资。全班同学实习工资的平均水平大概在500元~600元,而且很多人都是在一些小企业做销售。”

    “我们实习可以靠学院安排,也可以自己找。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通过自己努力找到好的医院实习,整个系只有7个人有工资和奖金。”李朝说,他在今年过年时拿到了5000元奖金,“这可不是谁都能拿到的!”

    看来,尽管实习单位对实习生一视同仁,但那些努力进取的学生才能最终赢得更好的发展平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