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

麻辣一周

林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30    [打印] [关闭]

    魔术争霸急刹车

    因为一个刘谦,国内荧屏集体进入“魔术争霸时代”。近几个月来,安徽、湖南、东南卫视等都不惜大手笔打造魔术综艺节目。此外密谋“入魔”的电视台也不少,甚至有后来者欲以揭露魔术谜底的招数来分一杯羹。然而在历时两个多月火拼后,魔术节目的魅力消失殆尽。收视创新低、节目成本飙升、广告效益日减……使得部分卫视做出了暂停魔术节目的决定。据报道,各大卫视的魔术争霸将在7月紧急刹车。

    点评:速生速灭,“着魔”不是头一遭。令人惊讶的是,这次的生命如此之短,结束如此之快。不过想想也是啊,观众体力和耐力要都被折腾没了,谁还陪着你们啊。

    相声探路拍卖新招

    全国相声新作品大赛日前在京启动全国首次相声作品拍卖会。相声演员姜昆认为,相声艺术近几年来仍处于低谷是因为缺乏好作品,缺乏优秀创作队伍。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相声作家的境遇远不及音乐词曲作者和小说作家,遭遇酬金偏低、著作权得不到保护等一系列困境。姜昆希望通过拍卖会来维护相声作家的权益,激发广大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点评:分析原因,业内人士比咱们权威。不过那个郭姓“非著名相声演员”走红时,评论都说他苦日子熬出了头,可见没钱照样能说好唱好。拍卖是个自救新招,但要把希望都寄托在钱上,就很有些主次颠倒的意味了。

    作家流行晒证据

    作家余秋雨的“捐款门”发展成了“捐书门”。日前余大师首度回应“假捐款”事件,称“他们乱讲”。不过假捐款事件也让不少曾表示过捐款的作家遭遇质疑。近日,杨红樱、麦家和阿来等三位群陷“捐款门”的作家,纷纷在网上晒出捐款凭证以示清白。据报道,早在去年,作家郑渊洁就已经上网晒出捐款凭证,并提醒名人们,倘若宣布捐款后没有兑现,小心身败名裂。

    点评:大师以四两拨千斤之功力,坦然飘过唇枪舌剑阵,高,实在是高。麻烦的是那些无端被牵扯入局的同行们,想悄悄地做好事,结果还要被迫出来秀一番。不过如果假捐款事件能让名人的虚假捐款到此为止,那么余大师牺牲下“小我”,也算功德无量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