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

现在好了,听一个迈克尔·杰克逊完整版

高永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6-30    [打印] [关闭]
    流行乐坛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美国时间6月25日因心脏病发作在洛杉矶一家医院不治身亡,终年50岁。中国人喜欢用“德艺双馨”来形容过世的绝大多数艺人,照此药方抓药,杰克逊整个就是一个德艺不双馨的主儿,但这并不妨碍很多国人通过撰写博客、评论、QQ签名、MSN签名等方式来怀念他。这年头流行怀念病,有些人赶时髦,有些人冒充时尚达人,有些人耳根子软、眼窝子浅、一说就动感情,杰克逊给了怀旧情感再次泛滥成灾的机会。在一瞬间,杰克逊真成了传说中德艺双馨的大师。

    其实就在不久前,杰克逊的公众形象依然难以令人恭维,正是现在开始怀念他的这些人在当时忙着用口水淹没杰克逊。即将在伦敦开始举办的多达50场的演唱会,虽票房号召力空前高涨,呈现一票难求的盛况,但是依然被笼罩在为杰克逊巨额外债买单的阴影中。让人揪心演唱会过后,依然故我的天王回到他的Neverland庄园继续过他穷奢极欲的生活,继续处在不可自拔的入不敷出的恶性循环中。

    用常人眼光看杰克逊,特别是以中国人的眼光看杰克逊,常常让人困惑于其中种种的荒唐和不解。他那被称为“从轻声感叹到引吭高歌,都可以用来当作发音技巧和品质的教科书”的嗓音,成为他取之不竭的“超级提款机”。但即使如此,他依然有办法让自己身负5亿外债,这种败家功力不由让人想到另外一个曾经的传奇人物拳王泰森——两者共同的特点是出名太早、收入太高,瞬间进入上流社会,但也因此自负任性自恋自暴自弃,一路走来完全率性而为,最后混成“负翁”,一夜回到解放前。好在歌王嗓音未因岁月蹉跎而迟暮,也因有所依,我怀疑他对自己的“艺术人生”曾有半点的醒悟。

    对于一个天王巨星来说,12年来没有举办过演唱会,是一个让人难以想象的事。这段岁月哪儿配得上“艺术人生”四字?没完没了的娈童官司纠缠,没完没了的整容失败传闻缠身,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杰克逊简直可以用“不堪入目”来形容,连他的家庭生活也成为被媒体拿来挖苦开涮的趣闻——生活在八卦新闻盛行的时代,狗仔用功点,自己努力些,想不舆论“毁容”都难。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搞不清楚我看到的杰克逊照片,到底是哪个才是让人整场欢呼血液沸腾的杰克逊。至于他当年赖以成名的歌舞及他在音乐创作上的成就,多少年来未听人谈及过,仿佛那些只是他成为众目睽睽之下的堕落天使的敲门砖而已。

    现在好了,从杰克逊噩耗传来那一刻开始,中外媒体各色人等达成了空前的共识,准备用极尽哀荣的方式缅怀一代歌王的逝去,所有的龌龊、窥阴、猎奇心态都收到了箱底。

    现在好了,我们终于可以说说音乐,听听他留给后人的文化遗产,并试着用德艺双馨的高度重新诠释我们所不了解的杰克逊。这个一直试图把自己的种族记号抹去的极度自卑者,用13次获得格莱美奖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不可一世之后,如果就逝去的话,或许只能留下《I Want You Back》《ABC》和《The Love You Save》及一个英年早逝的遗憾。

    现在好了,我们看到了完整版的杰克逊人生。谁也别说怀念,用心听歌去,将他的种种不是悄悄掩埋,让美好激越因为音乐的每一次响起而在我们每个人内心再次燃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