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
外军透视

美军欲做非传统安全领域霸主

韩旭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03    [打印] [关闭]
    6月23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宣布创建网络战总部。人们可能顺理成章地认为,美国正将传统的战争空间由真实的陆海空天延伸到虚拟的网络空间,这可能会推动除美国以外的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传统安全战争的研究与准备。

    美国真的在加大准备打传统安全战争的力度吗?经过品味美国几年来的军事“表现”,不难发现,美军这个动作并不全是为了打传统安全战争,更多的是为了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争取主动。

    美军面对非传统安全这一广阔领域,也是一个新手。

    海湾战争时,美军与伊拉克军队进行了传统安全战争,美军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从这场“高水平”的战争可隐约看出,在苏联解体后的世界里,美军完全可凭借其自身的优势打赢传统安全战争,美军稳坐传统安全的霸主之位。

    可是,美军偏偏把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打得不成样子。在这两个战场上,美军根本找不到作战的对手,反而经常成为被袭击的对象。美军完全没有了昔日强者的“风采”。这说明什么呢?

    实际上,美军不能取胜的根源就在于其用对付传统安全威胁的手法来对付非传统安全威胁。正如俗语所言,隔行如隔山。萨达姆军队玩“人间蒸发”、伊拉克反美武装越打越多、本·拉登恐怖组织的“亦军亦民”都使美军无计可施。

    这充分说明,用解决传统安全威胁的战争之法无法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问题。美军面对非传统安全这一广阔领域,也是一个新手。在对付非传统安全威胁上,美军仍显准备不足。

    所谓传统安全威胁,主要是指国家面临的军事威胁及威胁国际安全的军事因素。所谓非传统安全威胁是相对传统安全威胁因素而言的,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及人类整体生存与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化,非传统安全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冷战后,各国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非传统安全上来,如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跨国犯罪和海盗等。随着美军实力绝对和相对值的增大与全球化的深化,传统安全威胁相对下降,非传统安全威胁相对上升。

    美国要取得世界霸权,必须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两个领域具有霸权。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一方面维护传统安全的霸权,同时也在探索如何取得非传统安全的霸权。这对美国是一个新问题。

    这次美军组建网络战总部再一次表明,美国已经拉开争夺非传统安全主动权的序幕。

    两个总部的成立,都可以被认为是专门用于对付非传统安全威胁的。

    应该说,美国是最早重视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国家之一。从久拖不决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国已经认识到这两场战争与以往的战争具有不同的特点,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两场战争对付的都是来自非传统的安全威胁。

    基于这种认识,美国做出反应的突出表现就是组建非洲总部和网络战总部。

    为“反恐”而组建非洲总部。之前,美国按全球各地区组建的司令部有太平洋总部、欧洲总部、南方总部、中央总部和北方总部。各地区总部是负责各地区内作战的司令部,主要是对付传统安全威胁。

    如太平洋总部负责整个太平洋和部分印度洋地区,陆上包括东亚、东南亚、南亚大部、南极、俄罗斯中部与远东地区及部分非洲地区;欧洲总部负责欧洲大陆、非洲大部分地区、地中海地区、俄罗斯本土、海上包括大西洋和地中海等地区的作战;中央总部负责中东、中亚、东北非洲以及印度洋北部和海湾地区的作战。

    非洲总部成立前,非洲地区事务主要由欧洲、中央和太平洋3个总部共管。那么,为什么要组建非洲总部呢?地区总部都是作战司令部,要对付各地区内可能对美国霸权构成挑战的威胁。然而,非洲大陆50余个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可在传统安全上对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构成挑战。虽然非洲大陆由3个地区总部共管,这丝毫不影响美国对付非洲可能出现的对美国霸权构成挑战的威胁。

    美国组建非洲总部表明其对非洲的重视。二战以来,美国石油进口很大程度上依赖中东地区。两场对伊拉克战争使美国认识到,石油进口必须多渠道化。因2000年以来,非洲地区被探明的石油储量猛增。加之,美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在其进口石油总量中的比例也由1997年的7%,上升到 2006年的17%,到2015年可能增至25%。2006年,美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21年来第一次超过中东地区。这是美国重视非洲的一个原因。

    实际上,美国组建非洲总部的另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是对付恐怖主义。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均遭恐怖分子袭击。“9·11”事件后,美国认为非洲为恐怖分子的滋生地、藏身地和训练地。

    非洲总部可以被认为是一个专门对付非传统安全威胁如恐怖主义的专门司令部。这是美国第一个专门对付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司令部,是为美国探索掌握反恐主动权而在组织上走出的第一步。

    此外,新建的网络战总部可以被认为是美国第二个重点对付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专门司令部。这是因为,有关资料表明,该总部的主要职责是保护美国军用网络不受外国攻击,同时对美国攻击别国网络系统的能力加以整合。

    网络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美国专门成立一个专门确保网络安全的司令部,充分体现出美国对维护非传统安全的重视,同时也看出美国的目的在于率先取得这方面的主导权。

    美军由重视传统安全威胁到重视非传统安全威胁,是一次思想的改革与创新。

    非传统安全威胁包括多方面的威胁。就目前形势看,美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里采取“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争夺主导权。

    首先,美国在反恐领域里打响了第一枪。“9·11”事件给美国提供了契机。事件发生后,美国就急不可待地发起了声势浩大的阿富汗“反恐”战争。可以说,美国在世界历史上首开了以“反恐”为旗号的战争的先河。

    此后,美国牢牢地掌握着反恐的主动权。表现之一就是美国组建反恐联盟时充当领袖,掌握领导权。阿富汗战争开始时,美国建起美英军事反恐联盟,美军充任联军最高长官。此后,美国怂恿更多的国家加入对阿反恐联盟中。北约最后也派出部队集体进入阿富汗参与反恐,美军仍控制着军事行动的主动权。

    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全球反恐战略决议及其行动计划(附件),联合国成员国第一次有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战略和行动方案。此时离美国举起反恐大旗已经过去了5年,美国的反恐“经验”、“模式”等都成了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的“样板”。可以认为,美国在对付非传统安全威胁中的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占了主动。

    随着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846号决议授权成员国采用“所有必要的手段”来打击这一地区的海盗活动。从那时起,越来越多国家的军舰开赴索马里海域护航、打击海盗。

    未曾想,美国又先出手,毛遂自荐地组建起国际联盟海事部队,称为151联盟特遣部队。美国海军方面称,这支部队的使命是“在亚丁湾、阿拉伯海、印度洋和红海水域实施反海盗作战行动,并在这些地区建立起法律上的海事秩序,创造安全的海事环境。”美国在国际反海盗方面又夺取了先机,掌握了主动。

    近年来,美国与非洲国家的军事演习次数不断提高,演习的内容不断丰富,演习的规模不断扩大,重点放在了救灾、救援等方面。2006年,美国与东非共同体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3国联合举行的“自然火-2006”军事演习,目的是提高人道主义救援的能力。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科目看,美国与非洲国家加大了针对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里威胁的演练。

    美国这次成立网络战总部,是各国中第一个组建此类司令部的国家。它表明,美国在对付网络安全威胁方面又先人一步。

    总之,我们可以看出,美军的思想观念处于不断改革之中。美军针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形势的变化,通过敏锐观察发现问题,并主动进行调整改革不断解决问题。

    美军由重视传统安全威胁到重视非传统安全威胁,是一次思想的改革与创新。美国军事变革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是保持传统安全领域霸主地位的同时,争取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占据主动,如可能也称霸。美军不断改革与创新的精神确实值得世界各国军队学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