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
调查显示:“80后”成为大学生创业富豪主力

一成“富二代” 九成“白手起家”

本报记者 李菁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06    [打印] [关闭]
    6月24日,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发布“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对1999年以后我国普通高校的毕业生、结业生、肄业生、辍学生和在校生“自主创业”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80”后青年已经成为大学生创业成功队伍中的主力军,“主动型创业”占据主导,IT技术催生“80后财富新贵”;创业富豪中“白手起家”者占九成,“富二代”创富能力突出。

    上榜的100名大学生创业富豪中,“70后”大学生创业者不多,有20人;“80后”占据绝对优势,有79人,位居榜单前十名的创业富豪中,有7人为“80后”。

    榜单显示,网游新锐渡口网络的金津以拥有高达10亿元的财富,高居榜首,成为“80后”创业首富。2005年,金津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在校期间创办了杭州渡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为浙江省最大的网游企业之一,也是最有实力挑战我国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业前辈霸主地位之人。

    并列第二名的大学生创业富豪共有6人,财富均在1亿元,其中上海柯楠网络的达贝妮,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四川鸿凤蜀府的李玟阳,重点大学金融专业毕业,两人均为女性,同为我国“80后”的创业女首富。

    浙江盘石公司的田宁是浙江大学学生创业第一人。1999年还在校学习的田宁创建了该校首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目前,浙江盘石在浙江省电子商务企业中名列第三,仅次于阿里巴巴和生意宝,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广告行业的持续领跑者。

    调查发现,上榜的创业富豪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或是自筹资金,约占上榜人数的九成,有家庭资助的仅占一成。近两成上榜创业富豪在创业过程中得到风险投资、创业基金和银行贷款等支持,这些创业企业相对而言发展得比较好,如资产千万元以上的44名上榜创业富豪中,有10多人获得风险投资商的支持。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和能源环保等前沿领域的创业企业,传统行业较少受风投青睐。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富二代”的大学生创业者,特别是具有商业和管理家庭背景的大学生创业者的“创富能力”突出,大多位居榜单前列。与白手起家的同辈大学生创业者相比有很多优势,相对充裕的创业启动资金、可借鉴的家族经商成功经验和相对丰富的人脉网络等,都大大增强了“富二代”大学生创业者的“创富能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