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

他的鼓励让我终生难忘

——晚辈学者眼中的季羡林
本报记者 桂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3    [打印] [关闭]
    22年前与季羡林老人的一面之缘,让学者刘仰一生难忘。

    1987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刘仰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老师,某日收到一份邀请函,请他参加“东方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当时,对于这个领域刘仰并没有特别深的研究,但他还是提交了自己的论文。在研讨会中,他的发言被很多专业人士质疑和提问,这让他如坐针毡。他在讲台上胡乱应付着,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什么。

    季羡林先生是当天大会的主持人。看到晚辈的一脸窘迫,他很快接过了话头,替刘仰回答了很多提问。面对这种场景,刘仰心中只有一个感觉:自己学艺不精,有点儿丢人。

    会议结束后,他又碰巧遇到季羡林先生,季老主动过来和他打招呼。“多大了?”“25。”季先生说:“不简单啊。”这个短短不足十个字的交谈使刘仰非常感动。

    “我知道我在答辩时的表现很不好,但是,作为大师的季先生还是给予了相当的肯定。”刘仰说,自从那次经历之后,我告诉自己,没有深厚的基础,很难在学术圈站稳脚跟。直到今天,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和研究,我从不敢轻易发表什么见解。“我想,这也算是季羡林先生给我上的一课。”

    不少晚辈学者和刘仰一样,在与季老的短暂交往中,获益终生。

    国学名师李里曾特意到京拜访过季羡林。当得知李里初中毕业后一直自学国学,季老非常欣赏,还鼓励他说:“不要羡慕那些硕士博士,走自己的路,相信你的天赋和刻苦,一定能够脱颖而出!”

    此后,季羡林便与李里成了忘年交,不时书信往来,李里有什么学术上的困惑,都会写信给季老,季老也都一一耐心回复。2007年,李里推出国学专著《论语讲义》时,季羡林还不忘为此书亲笔题词:“天道酬勤,赠小友李里”。

    李里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对记者说:“季老对我的鼓励我终生难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