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
今年上半年,商用车整体销量同比下降0.52%,福田汽车
逆市同比增长14.5%,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

赵景光:只有真心投入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6    [打印] [关闭]
    福田汽车上半年成绩单:1~6月累计销售汽车286695辆,同比增长14.5%。分产品看,中重卡、轻卡、轻客、大中客(含底盘)和其他(SUV、蒙派克、迷迪)1~6月累计销量分别为31938、238178、10311、1155和5113辆,同比增速为-16.8%、18.7%、29.8%、-9.6%和126.2%。

    “如果不出意外,单纯就销售量而言,福田汽车今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公司。”7月13日,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连续5年排名第一,轻卡市场连续10年排名第一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整个商用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局面,福田汽车却实现了弯道超车。

    2008年,福田曾设定销售44万辆以及利润总额3.1亿元的目标,但最终销量实现了41万辆,并未达成目标。为此,在今年3月的股东大会上,福田制定了略显保守的销售计划,年销42.6万辆,利润3.5亿元。但随着商用车市场的走暖,截至5月,福田就已经实现销量23.5万辆,1~5月的利润更是超过去年全年。

    6月,整个国内商用车市场实现销售26.92万辆,同比增长8.34%。但整合1~6月,整个商用车市场销量同比还是下降了0.52%,依然没有走出负增长的颓势。6月,福田汽车销售了51270辆,继续高歌猛进。鉴于上半年的良好销售局面,福田汽车经理层已将全年销售目标从42.6万辆调高至56万辆,上调幅度达31%。

    实现增产更增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汽车市场出现直线下滑,但从今年年初起,汽车市场逐渐回暖,呈现出逐渐走强的态势,甚至出现淡季不淡的局面。对此,赵景光认为,从市场变化看,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是有钢性需求的。金融危机来了,大家都在喊,把市场唱衰了。今年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信心恢复了,压抑的消费便被释放出来。

    从实际销售看,福田汽车在1月出现短暂下滑后,2月实现销售45102辆,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132%。其中,乘用车市场的蒙派克异军突起,同比增长149%;轻卡市场一枝独秀,欧马可同比增长达72%,奥铃环比增长101%,时代环比增长144%;中重卡市场的欧曼品牌出现反弹,环比增长97%。从2月开始,福田全面爆发,就此走上快车道,并在5月达成去年全年利润。

    实现增产更增收,赵景光认为,除了宏观政策的影响外,福田汽车产品结构调整的功效显现是关键原因。近年来,福田着眼于全球市场加大新产品开发速度,完成了对旗下所有产品的更新换代。09款欧马可装备了合资公司福田康明斯生产的3.8升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欧曼09智能版是由福田汽车、潍柴动力、德国博世、奥地利AVL战略联盟联合打造的全新一代节能减排智能型重卡,在节油、可靠、安全、舒适方面实现了全新突破。

    赵景光认为,在老产品销量还在增长,保证盈利稳定的前提下,更多高附加值产品的热卖强化了福田汽车的盈利能力。“举例来说,过去一辆普通大客售价30多万元,现在一辆新能源欧V客车售价超过120万元。”赵景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每一个工厂都要考虑扩大产能的问题,今年的产能利用接近饱和。”

    新能源的切实回报

    不久前,福田汽车与台湾成运汽车公司签订了75辆欧V混合动力客车的销售合同,这是国内生产新能源整车出口台湾市场的第一单。“这次合作是台湾成运公司找的我们,国内外的客车厂商他们转了一圈,最后选择了我们”,赵景光说,这只是第一批,如果试运行得好,3年内成运公司的订单是400辆。

    在此之前,福田汽车与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今年5月,首批交付的50辆新能源客车被分别投入到北京414和121线路上使用。赵景光介绍,北京市2012年前新能源公交车的采购量为5000辆,将成为全世界使用新能源公交车最多的城市。

    在这块大蛋糕面前,福田汽车是最有实力的分享者。赵景光说,福田汽车之所以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硕果,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眼光长远,并且在自主研发、高科技等领域的人才和资金投入方面毫不吝啬。自2003年起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福田汽车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建成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和汽车工程研究院。

    把新能源挂在嘴边,成天叫嚷技术获得新突破,这样的车业不少,但真正能够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的只有福田汽车一家。赵景光介绍,在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商品化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必须感谢的人是广州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他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2008年1月11日,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交付广州第一巴士公司。运行一年,出勤率达98%,节油率达25%以上,高质量的运行拓宽了福田新能源汽车的销路,一时订单纷至沓来。

    “今年我们大中客车的销售目标是3700辆,其中新能源客车就占30%。”这个比例就全世界客车公司来说也是最高的。赵景光认为,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上马新能源项目的国内企业不下30家,但福田能够走在前列只是因为“真心投入”。他说:“只有真心投入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向全球第一进发

    除了把“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之外,福田汽车还与康明斯等世界上主要发动机生产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国内惟一一家在动力方面实现全方位布局的商用车企业。专业人士称,这一动力布局的形成和完善,至少将保障未来20年内福田汽车在国内甚至世界商用车市场上的优势。

    2009年1月29日,福田与戴姆勒公司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福田和戴姆勒公司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生产福田欧曼品牌和戴姆勒OM457重卡发动机。装备奔驰的核心技术,运用奔驰的全球销售网络,把福田欧曼品牌销售到全世界,这一合作被誉为国内汽车合资的巨大突破。

    “今年7月,第三代重型卡车——欧曼ETX的排产是8500辆,我们实施的是订单制生产,这意味着在商用车市场的淡季,单单从欧曼的销量看,还在维系持续热卖的局面。”赵景光认为,下半年商用车市场还会持续上半年的发展态势。他认为,目前的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较好,物流业活跃,全球经济回暖。在此基础上,消费者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见底,开始加大生产投入。此外,国家4万亿元基础建设投资会陆续到位,并付诸实施,这也将加大商用车市场需求。

    上半年,汽车出口同比下降50%以上,福田汽车的出口量也同比下滑30%左右。但是,尽管业务量萎缩,但福田汽车的海外事业部却在级别上升了半级,由原来的部门级升为总经理助理级,并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拓展速度。赵景光认为,随着经济回暖,海外市场有可能出现新一轮增长,福田汽车已经在未雨绸缪。

    13年前“起灶”股本金不足两亿元的福田汽车名不见经传。赵景光曾说:“不是我们不愿意找外企谈合资,是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也不是我们不愿意引进成熟的技术,是根本就没有那样的实力。”已经走上发展快车道的福田汽车在经历多年沉淀后正在发生裂变。

    福田汽车的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市场第一的基础上,在“十二五”期间做到全球第一或第二的位置。这个5年后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