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

三菱汽车:意愿向左 行动向右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6    [打印] [关闭]
    它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企业,影响面最大,地位却最低。有人说其不识时务,起了大早,赶了晚集;也有人说其过于谨慎,间接促成了竞争对手的成功。这就是三菱汽车,从最早誓不合资,靠售卖技术过活的悠闲,到经历了和北汽分家、入股东南汽车的波折,直至遭受冷遇的窘迫,三菱体味尽了人间的辛酸与悲凉,却被人直指自作孽不可活。

    如今,遭到全球声讨的“召回事件”已经被人淡忘,三菱吃一堑长一智,这几年一直在严抓质量体系,新产品在海外也很畅销。三菱的发动机仍是国内本土企业热衷采购的产品,成为自主品牌起步“必选”,可每当自主品牌有了自己的发动机,三菱都是被奚落的对象,直指其技术落后。三菱感到很冤,但事实是,它在中国确实没交到什么朋友。

    在中国合资企业遍地开花的时候,三菱慢了不止半拍。如今,中国产业政策开始限制合资行为,亟待合资的三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局。对于三菱来说,已不是它选择谁的问题了,尽管它一直有合资的意愿,但世事难料,一向谨慎行事的它错过了一次又一次机会。

    当三菱被卷入广汽、北汽、长丰和福汽利益网中的时候,三菱又一次成了迷途羔羊。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三菱永远是“无可奉告”,似乎连自己都无法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

    在广汽收购长丰后,三菱与广汽的合资被拉上了台面。如果能够撤出长丰进而和广汽长丰成立合资公司,以广汽的财力和营销能力,势必会将三菱带出低谷。然而,在三菱和长丰之间却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首先是三菱与长丰五项技术协议中有三项到期,是否续签,三菱至今没有表态。

    有专家认为,选择撤出长丰股份,与广汽建立合资公司,对三菱来说是双赢的选择。但三菱显然不是菲亚特,菲亚特能和广汽在发动机项目上共享知识产权,就是其颇具诚意的表现,而三菱还在想着牵制广汽,从而提高价码。如今,三菱试图通过参与北汽和东南的合作,来向广汽索取更多利益的意图十分明显。

    时代不同了,从前中方在合资谈判中普遍被动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广汽,已是国外车企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不管谁与其合资,支持其自主品牌发展应该是第一要求,而三菱很显然不想付出这么多,这也导致其与广汽的合作扑朔迷离。

    很显然,北汽的插手让三菱有了更多的想法。目前北汽竞购福汽的意愿强烈,一旦竞购成功,三菱与北汽合资似乎也是不错的归宿。此前,无论是与长丰还是东南合作,三菱都是采用技术合作、间接参股等形式,其原因是三菱谁也放不下,想靠结交多个合作伙伴来搞制衡。的确,有的跨国企业靠这一招赚取了不少,但这种态度并不能得人心。通用、日产在中国都是一个合作伙伴,它们发展得却出乎意料的好,这些鲜明的例子,三菱应该也看到了。

    事实上,三菱的产品有限,很难支撑起两家合资企业。无论是广汽还是北汽,都不希望与自家人争斗,让三菱左右逢源。三菱的油滑态度,并不能带给中方好感,一旦把两个谈判伙伴都得罪了,三菱还剩下什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