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

新疆清真寺数量大幅上升 已近2.5万座

中国压制伊斯兰教谣言不攻自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7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魏武李宁)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杨圣敏16日在谈到自己关于新疆的研究成果时透露,他1984年第一次到新疆做伊斯兰教调查时,新疆的清真寺有9000多座,而到1995年以后,这个数字已大幅上升,目前已接近25000座。

    杨圣敏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采访会上表示,通过这些年新疆清真寺发展的这一简单数字,就足以看出中国政府在新疆实行了什么样的宗教政策。

    杨圣敏说:“国外有人说中国压制伊斯兰教,如果是那样的话,为什么新疆清真寺的数目还增加了一倍多?”

    杨圣敏的爷爷和父亲都是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爷爷是农民,离家不到一百米的地方有一个小清真寺。一辈子省吃俭用的爷爷把省下来的钱送到清真寺,希望清真寺修得好一点。

    2007年去世的杨圣敏父亲既是国家干部、也是伊斯兰教徒。在世的时候,老人每个星期都去清真寺做礼拜。老人去世时,杨圣敏按伊斯兰教的仪式将他隆重安葬。

    “他现在就在北京的回民公墓,那个公墓修得很漂亮。他去世后,我经常去那里看他。”杨圣敏说。

    一同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常务副院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学者。在一个多个民族共同居住的小区里度过快乐童年后,他在16岁高中毕业时被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选派到埃及爱资哈尔大学学习阿拉伯语和伊斯兰哲学。1991年留学8年回国后,他一直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工作。

    “我从小接受了伊斯兰教基础知识教育,因此才能在高中毕业时被选派出国学习。”他说。

    阿地里江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大力开展伊斯兰教务工作,兴办宗教院校、出版宗教刊物。目前,全国已有10所伊斯兰教经学院。

    《中国穆斯林》维吾尔文版是新疆唯一一个用维吾尔语阐释伊斯兰教教义教规、报道国际伊斯兰教最新发展、介绍伊斯兰教基础常识的刊物,阿地里江是《中国穆斯林》维吾尔文版的主编。他介绍说,《中国穆斯林》维吾尔文版的发行量已经超过5万册。

    2001年4月,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由中国17名德高望重的著名伊斯兰学者、大阿訇和伊玛目组成。阿地里江介绍,在教务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先后出版了3本新编“沃尔兹”演讲集,对伊斯兰教提倡的热爱祖国、尊老爱幼、崇尚科学、坚定团结、追求两世吉庆、反对分裂等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述。“这对规范伊斯兰教的宣讲工作和纯洁穆斯林的信仰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他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