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

让青年搭上成才直通车

——江汉油田实施青年素质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雷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8    [打印] [关闭]
    5月4日,站在江汉油田“青年建功成才奖励基金”的颁奖台上,手捧6万元的最高奖,32岁的油田钳工、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王建忠非常幸福,感觉像在做梦。从高级工、技师到高级技师,一般技能工人用10年甚至一辈子也难以完成的职称晋升,王建忠只用了3年。

    王建忠说,自己的成长历程中总离不开油田“青字号活动”的身影:2006年5月,王建忠参加江汉油田团委组织的“我爱我家”钳工班级风采大赛;2007年,王建忠被油田选拔参加湖北省技能状元大赛,获得银奖;2008年,他又夺得“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名……一路走来,王建忠从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长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成为油田的明星工人。

    像王建忠一样受益的油田青年不在少数。江汉油田实施青年素质工程两年来,油田130多名青年技术状元和岗位能手脱颖而出,其中36名青年技术能手受到湖北省和中国石化的表彰,100名青年技术人员挑起了本部门管理重任,500多名青工顺利晋升技术等级,8名青工因技能水平突出,破格晋升为技师或高级技师。

    江汉油田党委副书记孙健说:“工人有力量,工人更有技术。‘十一五’以来,江汉油田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经济总量年平均增长30%以上,油田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对青年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成长,青年人才在油田生产创效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

    青工培养注入时尚元素

    最近,江汉油田青年焊工杨朝东感觉特别充实。

    杨朝东是广华社区中心综合服务站440维修服务班的一名电焊工,1997年就拿到了该工种高级操作证。2006年在中心的职工技术比武上,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08年7月,为了挑战全油田电焊工技术能手,他给自己规定每天背3道题。但拿着厚厚的复习资料,翻来翻去,一两个月过去了,真正掌握了多少知识,他心里也没底儿。

    油田团委和劳资处、信息中心联合开发的“青工技能网上答题系统”给杨朝东送来了“及时雨”。只要登录系统平台,点击答题,“肚里有多少货,在答题系统里一目了然。”

    像全国许多大油田一样,江汉油田的二级单位大部分都是没有围墙的工厂,管辖区域遍布全国,员工分散、流动性大,不便于开展传统的集中技能培训。如何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情况下,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确保全员技术素质提升呢?

    “油田青工网上答题系统”应运而生。试题以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等级考试题库为主要内容,囊括了油田30个主要工种,紧贴生产实际。油田岗位青工不论是在外会战,还是驻扎江汉,只需在网上登录系统,就可以方便地进行技能学习和检验。网上答题广受油田青年的欢迎,系统点击量一路飙升,截至目前,已有近30万人次参与答题。

    去年9月,江汉油田局团委、青年工作部还在油田机械系统倾力打造“我爱我家”青年钳工班组风采电视大赛,专题片演讲、班组形象展示、知识竞赛、现场绝技绝活……电视上,新时期石油青年“偶像”生动活泼。

    名师带高徒

    带徒弟带了几十年,50多岁的万文军师傅第一次感觉到压力。万师傅是江汉油田的“明星”维修工,10多年前就是湖北省劳模。一茬茬儿徒弟中,出过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以及省里的技能状元。

    如今,老师傅遇到新情况。针对油田岗位人员定期轮换的特点,两年前,江汉油田管理局团委把刚参加工作或新换岗的青工作为素质工程的重点培养对象,开展了“名师带高徒”活动。全油田聘请了2490位专业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干部、技术能手担任师傅,每个人与本单位一至两名青工结成“师徒”对子,签订“师徒合同书”,规定师徒的责任与义务。

    对于万师傅而言,最重要的一点是,徒弟在考核中的成绩直接关系师傅评定是否合格、是否续聘,“传帮带国有企业都有,但是这样责权分明的少见,马虎一点就事关颜面”。

    为了确保“导师带徒”活动持续健康开展,油田先后开办“青年导师综合提高班”、“五标素质工程达标课堂”,并专门出台“七个优先”的激励政策,即在发展党员、提拔干部、上学深造、评先选模、立功受奖、评选技师、外出休养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真正体现出技能人才的优越性,充分调动了青年拜师学技的积极性。

    青年技术人员王朝明从研究院调到江汉采油厂地质所后,拜全国劳模、油田地质专家张建荣为师,“张师傅”精心指导,把局级以上课题分解成子课题交给他承担,使他迅速成长起来,他参与和主持多项局级以上科研课题并受到中石化股份公司表彰。如今,王朝明也带起了徒弟,完成了从“高徒”到“名师”的跨越。

    四机厂出台导师带徒带薪上岗制度,师傅的薪酬跟带徒成效挂钩。该厂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说:“这从制度上消除了师傅的思想顾虑,改变了过去师傅不愿教、徒弟不肯学的状况,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导师带徒从‘留一手’到‘全传授’的转变。”

    沉甸甸的承诺带来沉甸甸的收获。仅2007年,油田就签订各级师徒合同1万多份,200多对师徒受到表彰。5000多名青工成长为技术骨干,涌现出以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杜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李锐、中石化技术能手陈瑞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高技能青年人才。

    青年人的空间越来越大

    油田高级工程师鲁进常常感叹徒弟张蕾“赶上了好时光”:自己大学毕业4年才拿到油田下属采油工艺研究院的一个评奖,张蕾2006年毕业当年就夺得了两个油田局级科研奖,如今已是研究院的室主任。

    万文军师傅有着同样的感慨。1998年他第一次参加局级比赛,已经年近30,而大多数选手都是40多岁。“不一定是能力不够,水平不行,论资格、排辈分,年轻的小字辈哪里轮得上!”

    现在,机会正越来越多地惠顾年轻人。近年来,油田团委不断突破技能人才培养中论资排辈、身份界限的瓶颈,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舞台,青年人的空间越来越大。

    油田积极组织青年科技人员开展科研攻关“五小”活动,以青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举办先进操作法展示推广会和示范表演,不论辈分高低,有能力就当明星。江钻股份公司青工陈瑞,在原来全部使用进口刀杆的过程中成功地穿插使用国产刀杆,每年降低成本45万元,这一做法被冠名“陈瑞操作法”。

    学历、资历、身份同样不是问题。油建公司青工吴强将三维造型技术运用到油田场站建设工地,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准确度,获得2007年油田“五小”成果一等奖。油田团委随即与相关部门结合,打破身份界限,将吴强由初级劳务工直接晋升为高级工。

    江汉油田劳资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油田打破晋升技术等级论资排辈的传统,相继出台了《关于杰出岗位(技术)能手奖励晋级的实施意见》、《江汉油田创新创效活动推进意见》等政策,对独立完成油田一级“五小”成果一等奖的青工,晋升高级工或直接参与技师答辩;对各类青年优秀技术人才大力举荐至重要岗位,一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本报武汉7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