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
乌鲁木齐“7•5”事件后,各族人民表达出共同心声——

更加坚定地捍卫民族团结

新华社记者 郭威 张旭东 朱立毅 何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8    [打印] [关闭]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经平息。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乌鲁木齐的社会秩序正逐渐恢复正常。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郭艳琴说,这起事件破坏不了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主旋律,动摇不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只能让各族人民一如既往、更加坚定不移地捍卫民族团结。

    互伸援手,同舟共济,民族团结经受严峻考验

    在“7·5”事件发生的危急关头,生活在乌鲁木齐的各族群众不顾个人安危,携手抵制暴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抢救各族受伤群众;广大市民踊跃献血挽救伤者生命……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感人赞歌。

    事发当晚,从喀什到乌鲁木齐做小生意的姆拉比罕大妈把一对汉族夫妇藏在自家屋里,保护了起来;在园丁苑小区,两名维吾尔族门卫紧锁小区大门,毅然站在门旁与暴徒对峙,保护了这个多民族聚居小区的安全;在33岁的上海南汇中学教师赵敏东被暴徒追打时,各族群众像传递接力棒一样,一个接一个,帮他脱离险境。“打我的只有七八个人,而救我的有七八十个人。”赵敏东事后感动地说。

    新疆杂技团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救下36名各族群众,81岁的维吾尔族老人用身体保护汉族保安、收留23名各族群众,21岁的汉族退伍武警战士李欢解救4名受伤群众、制服1名暴徒……各族人民互助互救的动人故事,在那一晚上不断上演。

    与时间赛跑、和死神角力。7月5日夜,乌鲁木齐市各族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所属医院抢救伤员。“在我们的眼里没有民族,只有伤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胰腺外科负责人说。

    10多天过去了,乌鲁木齐正逐步走出阴霾。那些在事件中亲历生死、终被援救的幸运者也正用感恩回报着全社会的爱心。

    “我就怕恩人认不出我和女儿!”乌鲁木齐市民齐景在“7·5”事件发生时被一名维吾尔族公交车驾驶员所救,为了找到救命恩人,她特意将女儿那一天穿的衣服找了出来,还把女儿的头发梳成当天的发型。其实,为了寻找并当面感谢救命恩人,像齐景一样的人还有很多。

    这些天来,乌鲁木齐市民自发踊跃到各献血点献血,临床用血紧张状况得到缓解。社会各界以及各族群众纷纷捐款捐物,表达关爱和慰问之情。各类机构自发组织的心理咨询和干预治疗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演艺人士也加入了心灵疗伤者的队伍,以《2002年的第一场雪》一夜成名的歌手刀郎,和本地音乐人共同创作并录制歌曲《一家人》,引起了乌鲁木齐市民的强烈共鸣。劫难过后,乌鲁木齐各族群众正用一份份爱心和真情,互相抚平着心灵的创伤。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新疆师大学生阿依古丽说,“7·5”事件是所有新疆人不愿看到的,希望这场噩梦不再发生。

    是平安,是幸福,民族团结此时更显珍贵

    “7·5”事件过后,各族同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民族团结就是平安,就是幸福。

    乌鲁木齐市各族市民的正常生活受“7·5”事件影响严重。在乌鲁木齐做小生意的阿不都热西提差点搬回喀什农村的老家“避风头”,直到记者采访他前,他才和邻居们搬开了顶门的石头。

    “退休后,我的日子过得很舒坦。可这些天,我吃不好、睡不好。我想问热比娅这些人到底想干啥?我看就是不想让我们过好日子!”新疆大学退休老教授吐尔逊阿力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学校的少数民族教职员工都感到痛心和愤怒。他希望乌鲁木齐的社会秩序尽快恢复,人们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

    在解放南路露天巴扎卖小吃的维吾尔族母女俩告诉记者,“7·5”事件让她们的生意大受影响,以前每天能挣四五百元,现在每天只有100多元。做小买卖的买尔艾力说,他特别希望新疆能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让自己能更好地发展,让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更幸福地生活。

    家住昌乐园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整个小区一片恐慌。暴乱分子肆意践踏别人的正常生活,真是太可恨!”

    新疆向来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经历这场劫难后,新疆各族群众更加体会到团结的重要性。

    艾利瓦尔是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石油地调处的一名普通职工。他表示:“我们公司是由14个民族的同志在1951年共同成立的。几十年来,各族同事亲如兄弟,一起进戈壁、沙漠勘探油气资源,同吃一个馕,同喝一壶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各族同胞倍加珍惜,任何敌对势力企图破坏新疆的繁荣和稳定,我们绝不答应!”

    手握手,心连心,更加坚定地捍卫民族团结

    乌鲁木齐“7·5”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煽动、操纵的,其目的就是要挑起事端,制造暴力事件,搞分裂,干扰我发展。他们的险恶用心,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共同谴责。

    在乌鲁木齐赛马场的二手车市场里,100多辆被烧毁和砸坏的车辆成为这起暴行的见证。

    “在此之前,乌鲁木齐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城市,现在我觉得它受到了玷污。”26岁的阿依古丽说。7月5日晚,她在街头被人围困,是两个素不相识的女孩把她拉上了车,离开了混乱的现场。“希望这样的事不要再发生,希望乌鲁木齐可以很快恢复到原来的样子。”阿依古丽说。

    卡德里亚是一名23岁的待业女青年,因在“7·5”事件中头部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头部缠着纱布的她躺在病床上说:“这些暴徒毁了我找工作的计划……”

    经历这场劫难,生活在乌鲁木齐的各族群众更加感到民族团结的重要。许多干部群众表示,维护和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是当前新疆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没有团结就没有稳定,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大家要更加坚定地捍卫这条生命线。

    位于黄河路上的七一酱园综合购物中心,是乌鲁木齐市的一个大型综合超市。值班的李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货架上的商品种类繁多,数量充足。李经理说:“目前超市的首要任务是全力确保进货渠道畅通。我们坚持正常营业,确保货源充足,就是在帮助政府稳定人心,为民族团结出力。”

    连日来,乌鲁木齐的各族公安民警也废寝忘食地奋战在援救受伤群众、打击抓捕暴徒的第一线,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社会稳定。

    家住在乌鲁木齐新华南路的迪力夏提说,我们不同民族之间一直和谐相处,平日里大家彼此照顾,有困难相互帮助。最近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见的事情,大家一定要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与分裂祖国的行为进行斗争。

    新疆著名宗教人士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阿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暴力犯罪分子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我们应提高警惕,保持冷静,坚决同分裂势力斗争到底。

    经过几十年建设和发展,新疆正处于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社会秩序能早日恢复正常,保持新疆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是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的共同期望。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