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
与村民同住同劳动 实地体验村官挂职

江苏大学生暑期争当“准村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8    [打印] [关闭]
    

    本报南京7月17日电(记者戴袁支 实习生周忱)“今天已是当‘准村官’的第7天,我调查了村官在基层的发展状况,虽然走家串户、风吹日晒,但是我觉得很充实。”这是7月13日晚,扬州大学学生杨光在日记中写下的话。

    7月16日,团江苏省委学校部负责人林凤勇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像杨光这样到见习岗位上当“准村官”的学生有很多。他说,让毕业后有志到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到农村、社区当“准村官”,这是今年江苏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个新特点。

    此前,记者了解到,这个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通过组织“村官体验团”、签订“村官体验协议书”,分赴一些村镇,开展“大学生与村官同行——青春建功新农村”等活动。他们白天顶着烈日,奔走在田间地头、农村社区,开展专题座谈、问卷调查;晚上入住农户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地体验村官挂职,开展课外专业实践、乡村发展调研等工作。

    “大学生在农村大有可为。此次滨海之行转变了我对农村的看法,使我对以后的就业选择有了新认识。”这是南京师大学生石振宇在盐城滨海县参加社会实践后的感受。在滨海,他们了解到,八巨镇巨峰村大学生村官杨晶晶和村干部们一起,带领村民兴办杭白菊合作社、建起万头养猪场、发展果蔬设施栽培,赢得村民信赖,并于去年3月当选为村支书。

    担任“准村官”的丁爱飞说:“这是我大学时代参与过的最充实的实践活动。我从大学生村官身上学到很多,以后我要少一份好高骛远,多一份脚踏实地;少一些心高气傲,多一点勤劳朴实。”

    在实践中,不少“准村官”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农村社区。扬州大学园植学院学生常孟尧,每天和农民吃住在一起,在向农民学习的同时,也教会他们如何诊断和预防水稻常见病,指导他们治理稻飞虱、纵卷叶螟等虫害以及施肥事项,得到农民好评。苏州大学学生也结合各自专业,为农村和社区提供旅游管理、法律知识、网站建设等方面的服务。

    从今年起到2012年,江苏开展实施“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工程,不少在校生都表示愿到农村社区锻炼。在江苏高校中,“菁英培训营”、“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等社团组织也应运而生,有的还在村镇建了“村官孵化基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