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

法国馆:“感性城市”展现法式浪漫

新华社记者 吴宇 许晓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8    [打印] [关闭]

    开栏的话 上海世博会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如今,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正把世界的精彩和多样带到中国,与东道国一起,共同承担和享受着创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世博会的责任和荣誉。从今日起,本报开辟《世界的世博》专栏,带领读者走近一个个参展方。

    从1855年到1937年的80余年间,法国首都巴黎先后7次举办世博会,在世博会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掌管”世博会事务的国际展览局总部就设在巴黎。如今,在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过程中,法国又在创造新的世博会历史……

    金融危机下兑现承诺

    5000万欧元,是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投资预算。这不仅在上海世博会200多个参展方中首屈一指,也是法国在海外参展历届世博会投入最大的一次。

    据法国展览局驻上海首席代表弗兰克·塞拉诺介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法国馆来自企业的赞助比原计划大幅减少约八成。这一“空缺”由法国政府财政弥补,保证总投入不减。

    弗兰克·塞拉诺强调了两点:一是面对危机,恰恰需要上海世博会这样的盛会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增强未来发展信心,“遇到困难,可以关上门,在家里看电视、吃方便面,但总不如走出家门做些更有意义的事”。二是法国将上海世博会看作中国和平崛起的象征,如同120多年前送给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一样,上海世博会法国馆是法国“在一个重要历史时刻”送给中国的盛大礼物。

    “在欧洲人看来,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20世纪的真正开始。我认为,2010年的世博会也同样具有划时代意义。不过,这次不是打仗,而是空前规模的全球和平交流。”弗兰克·塞拉诺说。

    “感性城市”展现法式浪漫

    法国馆占地6000平方米,是上海世博会40个左右自建馆中规模最大的一类。但从建筑设计看,名为“感性城市”的法国馆并非以大取胜。

    21世纪的城市,不应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人与人之间也不应是简单、冷漠的关系。看法国馆,只见一个网格交错的四方形建筑,漂浮于一层浅水之上;展馆内部庭院,垂直园林如同一道道绿色瀑布,覆盖了四面墙。在法国人眼中,建筑与自然是这样紧密融合的。

    “之所以称为‘感性城市’,是想激活人们的视、听、闻、触、尝以及第六感,人们在其中可以获得各种感官体验,这才是以人为本的未来城市。”法国馆设计师雅克·费里埃说。

    弗兰克·塞拉诺告诉记者,法国馆计划吸引上海世博会七分之一的参观者,这意味着在6个月时间里要迎接1000万人次到访。“我们将让排队的观众在法国馆内部庭院中等候,相信由树、花、草和水构成的垂直园林,能将排队变成一种享受。”弗兰克·塞拉诺说。

    7个航班运来的艺术珍品

    据介绍,“感性城市”是在49个应征方案中被萨科齐总统亲自选定的。除了外观体现出传统法式浪漫与当代艺术的结合,实现了美观与实用的平衡,其内部展示也格外强调法国文化艺术带给人的心灵体验,来自奥赛博物馆的7件艺术珍品就是其中的代表。

    7件艺术珍品包括塞尚、梵高、米勒、马奈、高更等大师的6幅油画以及罗丹的雕塑名作《青铜时代》。作为法国艺术的象征,7件艺术珍品集体出外展览,还是第一次。由于其价值过于珍贵,考虑到安全因素,将不得不分乘7个航班。

    “如果仅从这7件艺术珍品让人头痛的保险、运输和管理而言,上海世博会6个月的会期真是太长了;但从法中两国人民增进了解的角度看,上海世博会又很短暂。花大气力建设布展法国馆,还是非常值得的。”弗兰克·塞拉诺说。

    目前,法国馆工程已接近结构封顶,负责上海世博会参展事务的法国展览局将在中国一些城市开展系列推广活动,并邀请在中国颇具知名度的法国演员阿兰·德龙担任形象大使。此外,“感性城市”还有一个快乐调皮的吉祥物——小猫莱昂,可与不同年龄的参观者开展互动交流。世博会期间,法国图尔市还将携手中国企业,为大约1400对左右的中国年轻人在法国馆中举行浪漫的法式集体婚礼。 据新华社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