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
政府建一流硬件,体育局全方位经营,请外教开班授课,并带动旅游业——

一座立足水上运动的特色城市

本报记者 杨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18    [打印] [关闭]
    “我真的很喜欢在这里教孩子们驾帆船,他们很乖、很聪明,这里的场地设施也非常好。”来自法国的帆船教练妮娜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随“相约全运·齐鲁风采”中央媒体采访团赴山东采访。当来到日照这个新兴的海滨城市后,这里浓厚的水上运动氛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水上运动,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是一项贵族运动。尤其是帆船和帆板,运动起来酷劲十足,实际花销想必很高。而实际上,这项运动离老百姓并非遥不可及。

    “只要600多元,就可以享受水上运动的乐趣。”妮娜说。这名来自法国的帆船教练,今年才23岁。别看她年轻,从事帆船运动已经有14年了。“我8岁就开始接触这项运动,我不是什么名运动员,也没有取得什么好成绩,但我拥有丰富的经验,我已经习惯于给孩子们当老师。”妮娜说,“其实,帆船这项运动很简单,你首先要让孩子们知道安全的重要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的小学生们,正穿着救生衣,在海水中嬉戏玩耍。“然后,你要教他们风向和水流方面的基本知识。只需要两天,孩子们就可以学会驾帆船的基本要领,接下来就是提高了。”

    “我非常喜欢这里。这里有很好的设施,人们也很友善。”妮娜说,“我在法国,没有人会帮我。但在这里,会有很多人一起,为孩子们了解这个项目、喜欢这个运动而努力。我同时教30个孩子,但我感觉很愉快。我相信,他们中肯定会有人成为出色的选手。”

    事实上,培训班中已经有运动员走了出来。“孩子们只需要在一个夏季中学习半个月,再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就能达到较高的水平了。”日照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胜对记者说,“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我们发现了几个好苗子。比如朱华丽,她就是从培训班的第一期中被发现的。虽然那时她已经19岁了,但她的技术非常好,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帆板NP级的比赛中,她预赛排名第一。”

    日照市位于山东半岛南翼,是新兴的沿海开放城市。不过,人们听说这个城市,多半是因为这里成功地举办了几项高水平的水上运动赛事。其中最重要的赛事,当属2005年的国际欧洲级帆船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帆板精英赛。而举办如此高水平的大型赛事,对场地等硬件的要求显然是相当严格的。为此,日照市专门投入巨资,打造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是由于有了一流的设施,孩子们才有机会亲身体验帆船、帆板等水上运动的乐趣。

    一流的体育设施,除了要推动竞技体育的发展,还要对群众体育作出贡献。记者在水上公园亲眼目睹了这里的环境和设施。这个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由一期的万平口生态健身广场、二期的世帆赛基地、灯塔健身广场和三期的水上运动基地等几部分组成,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于一身。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和游客在水上公园里游泳、休闲、游览、训练,互不影响,相得益彰。

    为合理使用体育设施,日照市提出了“三分服务赛事、七分服务健身”的理念。“其实,在下决心兴建水上运动设施之前,我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因为之前已经有失败的例子摆在我们面前,所以我们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世帆赛后的设施再利用问题。”赵文胜说。大赛之后,日照市专门对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部分设施进行了功能改造,并将其推向了市场。

    以世帆赛基地为例,2004年体育局接手管理后,又组建了服务公司,自筹资金120万元购置了大型游艇。通过全方位的服务经营,目前,在确保基地安保、保洁、水域管理等36名管理人员的工资和运行维护费用外,已经收回了购置游艇的全部费用。

    日照市的目标是打造水上运动之都。水上运动既带动了整个日照市经济的发展,又提升了城市的形象。

    在建设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之前,这里周边是大面积的养虾池,每亩土地的价格只有6万~8万元。随着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一、二、三期工程的实施,周边的地价达到了每亩200万元。这样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政府用出售土地的收入,为市民建设一个设施一流的休闲健身场所。到目前为止,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建设上,日照市政府不仅没花1分钱,而且还有所收益,广大群众也得到了实惠。

    据数据显示,2002年,日照市年旅游人口只有200万~300万人,但自打出水上运动之都这张名片后,日照市的旅游人口大幅度增加,2008年达到了1420万人,预计今年将突破1500万人,旅游收入也将大幅度增加。事实证明,对体育的投入也促进了日照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本届全运会,日照市将利用自身的优势,承办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和激流回旋5项比赛。借全运会的东风,这张水上运动之都的名片,势必会变得更加光鲜亮丽。

    本报日照7月1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