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

冯兴亚:丰田标准造不出廉价小型车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23    [打印] [关闭]
    尽管广汽丰田在短短几年里,就发展成国内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之一,但作为仅有的三款产品中唯一的小型车,本该最走量的车型雅力士却一直处于销售不畅的状态,即便是面对今年上半年小型车市场的井喷行情也没太大改善,这让公司领导多少有些着急上火。在7月15日的长春车展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怎么做既满足丰田质量标准又价格低廉的车,我们也在苦苦摸索,但至少从现在来看,这个问题是无解的。”

    受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刺激作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小型车市场出现井喷行情,增幅高达近70%。然而,雅力士的月均销量却在2000辆左右徘徊,与整个市场的高歌猛进格格不入。对此,冯兴亚也表示,价格偏高是雅力士的最大问题。“我说这款车型没有利润大家都不相信,还说我们没有诚意。其实真的是这样的,以丰田的标准来生产这样一款小车,成本根本降不下来。”

    “你们可以把它和所有的小型车相比,甚至把它们拆开看一看,你们就会发现为什么同样的车价格有这么大的差别。所以我认为做出同样品质的车,要降低成本是不可能的,除非降低品质标准。”冯兴亚认为,目前国内小型车市场有个消费误区,就是盲目追求低价,但这也使得国内小型车在品质、安全和节能等方面普遍较差。“品质与价格要想得兼,就必须在技术上实现突破。”

    事实上,除了雅力士,广汽丰田的另外两款产品都处于热销甚至供不应求的状态。特别是6月20日才上市的汉兰达。作为全国唯一一款豪华城市SUV,该车型市场售价24.88万~42.98万元,无论是市场定位还是价格设定都非常精准,在短短20天里,订单已突破1.4万辆。“总的来说,目前出现这么紧张的供应局面是市场的实际状况和我们当初的预测发生了差异。我们半年的排产是按照两万辆计划的,半年两万辆,一年就是四万辆,已经是非常好了,没想到实际情况比预想的还要好。”

    冯兴亚认为,汉兰达的定价之所以能给消费者惊喜,与丰田长期坚持严格的成本控制有关。也就是说,在成本控制上,丰田的高端车型有较大优势,相反,小型车的优势就不明显。“这与普遍认为的丰田的优势在于小型车有偏差。”

    谈及对下半年市场的展望,冯兴亚表示,他对车市的发展充满信心,理由如下:其一,中国车市依然存在巨大的刚性需求;其二,产业振兴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其三,国内宏观经济的发展势头良好。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对今年下半年车市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广丰把今年定为品牌深化年。我们下半年的重点有两个:一是继续深化品牌、提升品质和服务;二是增加汉兰达的产量,尽量压缩交车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发展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广汽丰田“厚积薄发”的做法对整个行业具有借鉴意义。“广积粮、缓称王”的战略,说明广汽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胃口不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