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

让57万多名孤儿“看得起病”

全国“孤儿保障大行动”启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23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实习生王博静 记者王尧)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昨天启动全国“孤儿保障大行动”,同时设立了“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这意味着,对全国57万多名孤儿来说,如果将来他们得了大病,将会得到一笔医疗救助金。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在启动仪式上说,根据民政部2005年的抽样调查,全国有57.3万名孤儿,孤儿群体中健康儿童的比例要低于其他的儿童群体。目前民政部正在对全国孤儿的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进行一项系统性统计工作,从而确定健康孤儿数量和已患病需救助的孤儿数量及具体情况。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专项基金将慈善捐款转化为孤儿的重大疾病保险,是运用保险手段建立慈善救助的新模式,提高了对孤儿患病医疗救助的力度。

    据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宋立英介绍,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将为健康可承保的孤儿提供特制的公益性重大疾病保险,这一基金依托明亚保险经纪公司,联合中国多家保险公司专门设计开发了针对孤儿重大疾病的专项公益保险。一旦孤儿确诊出现约定疾病,即可获得赔付。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副司长周军表示,卫生部将鼓励医疗机构,通过与中国儿基会签订协议等形式设立定点医院,为患病孤儿开辟绿色通道。

    “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胡海女帝介绍说,为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他们在劝募模式上进行了创新,让企业捐助者得到回报。针对国内普通民众,目前已开通了手机短信捐款、网上捐款、银行或邮局汇款等多种渠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