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

“物理世界杯”首次在华举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27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张国 通讯员韦承金)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物理学新秀,23日在南开大学展开了针对“物理世界杯”的角逐。第22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宣告正式开赛。这是此项赛事首次来华举办。

    有“物理世界杯”之誉的IYPT由苏联发起于1988年,每年举办一届,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本届比赛为期6天,分5场对抗比赛和一场决赛。参赛者围绕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IYPT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学院院长、著名物理学家拉普说,这是一项开放性的比赛,没有固定答案,采取现场用英语进行辩论的形式,十分具有挑战性。比赛不仅要求选手具备较高的物理学理论水平和实验技能,同时也对选手的团队意识、语言能力与临场反应提出了考验。

    经过严格的选拔,来自天津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天津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5名中学生组队代表中国参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