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

95.5%的人关注水价调整

56.6%的人期待水价成本监审办法尽快出台,专家主张
自来水调价过程应是对供水公司成本审计的过程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欧阳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28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水价通知》),要求各地在推进水价改革过程中要严格履行水价调整程序,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尤其要做好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此前,有关多个城市水价将上涨的消息引起公众热议。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对3222人的调查显示,95.5%的人关注水价调整,其中69.7%的人表示“非常关注”。

    64.8%的人认为水价成本不透明

    “现在有谁想和我一起去餐馆AA,我都会开玩笑说一句:‘要不算了吧,省点钱交水电费’。”上海市徐汇区居民王云鹏说,从6月20日起,上海市水价从每立方米1.84元涨到2.3元,他算了一笔账:以前水费占一个月支出的2.5%,现在大概占4%。“我能接受房租占收入的一半,能接受买衣服花掉五分之一,但是总觉得水不一样,它是生活必需品,花钱太多会影响我的生活质量。”

    在公众眼里,水是什么?调查中,70.6%的人认同“水是生活必需品”,59.3%的人说“水是生命之源”,35.3%的人认为“水是公共产品”,22.7%的人表示“水是稀缺资源”,仅8.7%的人把水看成“商品”。

    “其实,水业应该叫做公用事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水的生产和经营基本上是按照市场原则进行的,政府不能长期补贴,它和普通产品没什么太大区别,却影响着千家万户。按照国家价格法规定,水业是自然垄断行业,在政府管制范围之内,实行“保本微利”原则,所以理论上,不管民营还是外资投资并不能得到很高的回报。他认为,有些地方把供水企业搞成上市公司的做法很不妥,“微利的企业上市有什么意义呢?”

    湖南省永州市市民张六秀,对水价成本感到困惑,“去年12月,水价从每立方米1.2元涨到现在的1.86元,加了4毛钱污水处理费,4分钱水资源费,4分钱的价格调节基金。虽然水价涨得不多,但是水资源费和价格调节基金是干什么用的?污水处理费也很奇怪,我没看到有污水处理厂,也没发现水质变好了,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增加这些收费项目。”

    和张六秀一样存有疑问的人不在少数,调查显示,64.8%的人认为水价成本不透明,54.5%的人感觉供水部门人员多,运营成本高,44.3%的人认为水价缺乏有效监管,43.9%的人表示公众与供水部门信息不对称。

    河北省某自来水公司职员李晓微说,各地供水公司主管部门都不一样,他们公司原来属于水务局,现在划归建设局,“听说还要调整,再归水务局管。现在我们这儿收水费的人就不少,只要调整,人员肯定还有变动。”

    “垄断性行业监管很不容易,因为信息公开后他们就没有操作空间了。”许光建说,老百姓会关注供水企业职工的工资是不是太高了,经营存不存在交叉补贴,公司的副业或者子公司的成本有没有加到自来水里来,这些都需要供水企业向社会公开。

    水价是高还是低?公众、专家观点截然相反

    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沈大军看来,调价应该“小步快跑”,幅度在一毛两毛,根据形势调上调下都可以。“2008年物价水平高的时候,水的成本投入也多,但政府不能调高水价,否则物价更会跟着顶上去,没调的水价就成了‘历史的欠账’。后来遇上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又要还‘欠账’,所以调价就变成‘迈大步’了,老百姓一时接受不了。”

    调查中,53.0%的人认为目前水价偏高,45.9%的人感觉水污染日益严重,45.2%的人说自来水水质不好。其他用水和水价的问题还包括:用水浪费现象严重(34.7%),低收入家庭用水困难(30.1%),有用水紧张的情况(13.4%)。

    许光建认为,水质的问题肯定要通过技术改造来解决,但成本也会跟着提高。“现在很多人喝瓶装水,也有很多人去买水质处理机,觉得价格无所谓。但是自来水只要一提价,哪怕只有几毛钱,老百姓就受不了了。公众的观念也需要调整,都喝瓶装水,其实对环境是更大的破坏。”

    在《水价通知》中,提出要重点缓解污水处理费偏低的问题。但此次民调显示,仅6.7%的人认为污水处理费偏低,仅5.3%的人认为水价偏低。

    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国的城市用水一直“低质低价”,就是怕老百姓不满意,尽量低价,尽量不调价。但随着城市化发展,供水覆盖率一直在增加,水质标准也增加到60多项。在原水安全的情况下,简单过滤消毒水就可以供出去。现在大量工业污染和农业污染,使超过一半的水源不合格,突发性事故也越来越多,所以必须改进处理工艺,这都需要成本。近几年,涨的大多是污水处理费。目前,全国平均污水处理费只有四五毛钱,距离国家要求的8毛钱还有不小的差距。

    自来水调价过程应是对供水公司成本审计的过程

    “水价涨点一般人都能承受,我们就是想知道钱花在哪儿了,有什么实际效果。”史泰博公司职员李艳说,北京水价是最高的,1立方米3块7毛钱,她就经常想一些节水的小窍门,“比如在马桶里面放一块砖,水量就小了很多。我们普通人这么节省,交的钱不能让供水公司因为经营管理成本太高,白白浪费了吧?”

    调查显示,公众对城市用水和水价调整充满期待:65.5%的人希望供水部门节约运营成本,59.2%的人希望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节约用水,56.6%的人期待水价成本监审办法尽快出台。接下来的排序依次为:更有效地治理企业排放污水、废水(54.9%),引入先进设备,提高用水质量(53.9%),提高水价成本和决策程序的透明度(51.7%),对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用水保障尽快落实(35.9%)。

    许光建参加过北京市的几次价格听证会,他发现与其他物价上浮相比,老百姓对自来水涨价反对声音最小,因为水价上涨之后,确实能让大家节约用水。他去过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那是个干旱的城市,自来水收费高,老百姓也有意见,但是除了调价之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厉行节约最有效的机制是价格机制,但是他们调价是建立在对自来水企业成本严格管理之上的,企业盈利不会同步提高。”而我们在监管上做得还不够,自来水调价的过程应该是对供水公司成本审计的过程。

    沈大军说,成本监审需要在程序上有更实质的突破,比如价格听证会,企业要提早公开成本信息,不能让老百姓觉得只是走个过场。每个城市只有一家供水企业,成本监审可以在不同城市做比较,相同的生产流程,相同的投药量,互相比较成本和效率,监管部门再督促供水企业改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