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
车轱辘话

华系车“3+3”格局初现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0    [打印] [关闭]
    “华系车”的概念是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提出来的。或许他不是发明者,但公开宣讲的,李是第一人。笔者赞同这个提法,“自主轿车”过于中国化,关起门自己说还算明白,推开门对老外讲就糊涂了,谁家的产品对于研发、制造者来说不是自主的?越来越国际化的汽车产业很难用自主和非自主来界定。

    赞同并响应李春荣同志的提法,是因为时机到了。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不再是小打小闹的配角了。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表现抢眼,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5%,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其次,经历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守着第一大市场,拥有十几家成规模的自主轿车企业,且都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具体规划和行动,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加国际化的称谓。第三,无论是当年哭着、喊着上轿车项目,还是被全国人民口诛笔伐逼着上轿车项目的,到今天该站起来的都站起来了,还躺着睡大觉的可以忽略不计,且不乏实力派企业已经走过谋生存的第一阶段,骨骼已经强健。

    对照美系、日系、德系、法系、韩系车的高度集中,华系车品牌杂乱,还处于战国纷争的年代,但10年走下来,“3+3”格局初现。第一个“3”笔者推荐一汽、上汽和东风。奔腾B70打头阵,在中级车市场上站住脚跟,B50携“1.6升之王”的头衔杀入市场,凭借出众的性价比获得热卖;舶来的荣威和名爵起步艰难,用上亿元广告轰炸开路,终于在荣威550上获得丰收,且后续战略清晰,业已走上正轨;东风是“三大”最后一个推出自主轿车,风神S30以7.58万元的低价入市,背靠东风旗下诸多合资企业提供的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东风的自主项目或许会有波折,但能量不容小觑。

    当年最不热衷自主造车的“三大”起步晚,但实力强,有能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且有源源不绝的资金支持,起步就切入合资品牌的低端市场,并能分一杯羹,不用从三五万元的廉价车做起,这就是实力。第一个“3”中,长安自主轿车起步早于东风,广汽发展势头也好于东风,或许未来能替代东风的位置,但就目前看,长安和广汽的自主轿车还有不少坎儿要过。

    第二个“3”笔者推荐奇瑞、吉利和比亚迪。起步于草莽,在夹缝中成长起来的奇瑞和吉利经过10年的艰难发展,前后开始战略转型,在3万~6万元的市场上获得无可争锋的竞争优势后,先后推出分品牌战略向高端进发。奇瑞A3、吉利熊猫之后,7月28日吉利正式发布了帝豪品牌,首款B级车EC718正式下线,宣告全新吉利的诞生。在奇瑞和吉利之外,比亚迪、华晨、海马、长城、江淮、力帆等曾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华晨骏捷、比亚迪F3、海马福美来2代出道时都有过月销量冲击万辆俱乐部的壮举,但几年下来,比亚迪F3依然如日中天,另外两款车型成了过眼烟云。成为车界“黑马”的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以15.98万辆的终端上牌数实现同比增长156%的业绩,实现了弯道超车。

    李春荣认为,要成为华系车的一员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品牌要有历史,至少得10年;二是要有一个有实力的队伍,包括研发团队;三是要有战绩,比如成功卖出去多少辆车。用这三个条件来衡量,结合各家企业的发展潜力,华系车“3+3”格局初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