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

福汽董事长谈重组:怎么有利就怎么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0    [打印] [关闭]
    7月22日,东南汽车国产LANCER EX中文命名仪式在北京高调举行。作为近期兼并重组的主角,东南汽车的此次活动被看做是提高自身身价以及跟广汽要价的筹码。只可惜,出席活动的福建省汽车集团董事长兼东南汽车董事长廉小强不愿就此发表更多看法。对于重组传言,他只说了一句话:“怎么有利就怎么来。”

    这句话,给业界留下足够多的想象空间。此前,福汽分拆,北汽重组福汽戴姆勒项目、广汽重组东南项目的说法已在坊间广为流传,只是没有得到当事人的证实。在活动结束后,东南汽车总经理室副经理郑正大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北汽重组福汽戴姆勒项目已经协商完成,至于东南汽车,目前确实还没有任何消息,我们内部也从来没有讨论过。”

    事实上,早在3年前,福汽与北汽就曾经针对合作事宜进行过讨论。福汽前任董事长凌玉章也曾公开表示,“我们可以跟北汽互享某些资源,比如轿车发动机,这对大家都有好处。”然而,合作事宜却一直没有进展。今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后,北汽作为“四小”之一,加快了兼并重组的步伐,特别是与福汽的洽谈。

    不承想,半路却杀出个程咬金。在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上都比北汽更胜一筹的广汽也对福汽伸出了“橄榄枝”。特别是广汽成功重组长丰后,广汽与福汽的合资伙伴三菱汽车又多了一层“近亲”关系,这给福汽的重组案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尽管北汽为押宝福汽项目,将此前5亿元的计划收购金额提高到近7亿元,并提请政府部门从中斡旋。但似乎收效甚微,只“啃”下了福汽的戴姆勒项目。

    据福汽相关人士透露,在分拆重组的大框架下,率先启动的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谈判已接近尾声,即将和北汽签约。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福建戴姆勒是个新项目,产权相对清晰,也没什么历史包袱,所以重组起来比较简单。相比之下,东南汽车的产权就要复杂得多。13年前,福建汽车与台湾裕隆集团的中华汽车合资成立了东南汽车,这是迄今为止经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最大海峡两岸汽车合资生产企业。2006年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公司股权结构变为福建汽车50%、中华汽车25%、三菱汽车25%。

    复杂的股权结构,加之特殊的战略意义,使得东南汽车的重组困难得多。据福汽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福汽和广汽集团之间的谈判还处于暂停状态。“(东南汽车)要不要重组,跟谁重组,真的还没有定论。”郑正大认为,东南汽车依靠自己,也完全能够做得起来。“目前我们的销售形势良好,上半年我们一共销售3万多辆,V3菱悦虽然受制于产能,但仍然销售了2.9万辆,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介绍,在东南汽车的5年规划中,2011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2013年达到30万辆。同时每年推出一款三菱产品,一款自主车型。“目前东南汽车的情况已经好转。”

    “作为福汽集团最优质的一块资产,东南汽车很有可能会被保留。”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福建省对于是否出让东南汽车一直悬而未决。“福汽与意向收购方也在谈判,但省里的态度可能倾向于保留东南汽车,转让其他业务。福建省政府还是更希望自己掌控东南汽车,靠自己的力量做大当地汽车工业。”

    然而,东南汽车能否有起色,三菱的态度非常关键。尽管在各种重组传言中,三菱的表现都非常低调。但据广汽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广汽集团正在和三菱汽车进行谈判。是走是留,三菱这次面临的是一个单选题。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错过广汽,三菱将失去在中国市场的最后一次发展机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