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上海考生何以“足不出沪”

彭兴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近日,2009年上海地区第一批本科高校的招生已经结束。与往年类似,招生过程“内外有别”、冷热不均的现象依然存在。根据上海教育考试院提供的资料,今年外地院校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多达58所,名额达到400人,接近招生计划的17%。据报道,在外省市第一批本科院校中,尽管部分学校进行了大幅度降分,但仍有4所大学未能完成既定招生计划,部分学校甚至没有招到1名符合投档条件的学生。(《中国青年报》7月29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为鼓励上海本地考生报考外地院校,上海出台了许多优惠措施,几乎是“求着学生考外地”。“总分加20分投档”、“一次性补贴”、“可申请享受相应的政府贴息”、“户口可不迁移”等等。上海市的这些举措,一定让生长在江西、湖南、山东等地的考生十分羡慕。关心高考的人都知道,上海高考的试题难度和录取分数线,相比其他省份原本就低。对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高校进行加分投档,再加上外地院校完不成招生计划后的降分,如此一加一减,外地院校今年在上海的招生分数线低到何种程度,已经在预料之中了。

    以2009年为例,在上海招生的外地院校中,除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外,许多一本高校的招生状况均未如愿。像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暨南大学等其他省市趋之若鹜的重点名牌大学,竟然招不到学生。以吉林大学为例,在上海,竟然加20分投档,还是无人问津。要知道,其在笔者所在的江西省的分数线达560分,高出一本线42分。上海有9所211名牌院校,考生却只有8.3万名。相比之下,整个江西省只有1所211院校,考生人数却多达35万名。不禁感叹上海人的命真好,还在娘肚子里,一只脚就已经踏进了名牌大学。

    上海本地考生何以足不出沪?难道因为上海市给的优惠还不够吗?事实上,自高考以来,上海市教委针对本地考生报考外地院校的优惠措施,不但每年有,甚至是一年更比一年“优”。上海考生依然无动于衷,在我看来,原因还在于他们天生就得到太多的“优惠”。

    近几年,上海市当地高校一直对外宣称“去本地化”,但效果并不明显。由于这些年来上海高考报考人数大幅降低,上海生源的录取其实未受多大影响。以上海市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8所211院校为例,2008年在本地招生9500名左右,当年上海报考人数为9.93万人,这8所211院校在本地招生人数占上海总报考人数的9.6%;2009年这些高校在本地的招生人数为8349名,但今年上海总高考人数仅为8.3万名,这一比例提高到了10%。换言之,这8所高校在上海本地的招生比例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这样的倾斜政策,怎么去鼓励上海考生报考外地院校?

    可想而之,上海市高校这些年来所标榜的“去本地化”,是在不损害上海本地生源待遇的基础上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上海考生“足不出沪”就实在不难理解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