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别急于将张琳塑造成又一全民偶像

薛七七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北京时间7月30日1时35分,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游泳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张琳以7分32秒12获得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也是我国男子游泳选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创造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

    无疑,这是中国竞技体育尤其是游泳项目的一次标志性突破。相当长时间以来,男子游泳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领域的短板,不要说创造世界纪录并赢取世界冠军,在之前的多届大赛中,但凡有男选手进入单项决赛,媒体也会很兴奋地呼之为“佳绩”,这与其他传统优势竞技项目的摘金夺银形成了鲜明反差。也正是这一反差和相对落后现状,在激励着中国游泳运动员们不断挑战自我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当然,它也离不开国家多方面的倾力支持和大量投入,在补足成绩短板的决心及体育举国体制的合力助推下,男子游泳项目近年来一直呈稳步上升的局面。

    当然,没有人会否认张琳所具备的运动天赋及持久的勤奋辛劳付出,它们同样是促成运动员脱颖而出的必备要素,甚至在普通观者心中居于更为直接和惹眼的位置。于是在张琳夺冠后,相当多媒体和体育爱好者的溢美之词如火山喷发:“神奇表现结束五十年尴尬史”、“意义丝毫不逊于菲尔普斯的奥运八冠,中国人将会永远记住这一刻”、“其对中国体育的意义,或将超越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110米栏金牌,而张琳也可能成为新一代‘全民偶像’”……

    竞技体育有它显著的精神激励价值和象征意义,对于体育爱好者及普通公众而言,它用影像定格聚焦形式且实时展现的“英雄主义”、拼搏精神,极其质感生动,极具感染力,也无怪一批批的体育迷为此痴狂忘形。但凡事过犹不及,很多时候,恰是我们过于沸腾躁动的感性投入,让“英雄情结”负荷超载,让某些体育竞技与体育精英渐渐走上了符号化、图腾化甚至泡沫化的世俗岔道。

    回顾一下我们的体育“全民偶像”史,着实有太多的古怪和不堪夹杂其中。比如凡夫俗子、性情中人的被超人格化、造神化新闻处理、宣传报道,比如对世界范围内冷门运动项目的代表运动员过于拔高,比如对“全民偶像”式运动员过度商业化、过度娱乐化倾向的推波助澜等。以刘翔为例,设若不是太频繁太急功近利的商业“变现”行为,以他的运动天赋兼之正值运动黄金时段的生理优势,应该会取得比现下更突出更值得人们尊敬的业绩吧。至少,不会如近两年人们所看到的,一些体育元素之外的复杂争议纷繁迭出。

    体育“全民偶像”化的经验教训着实太多,完全没必要一厢情愿地将张琳推入这条单行道。他仅仅22岁,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他应有属于自己的个性成长之路、有不被公式化宣传包裹的青春自由,让他在一个更本性、更宽松、更安静的公共环境中运动、竞技和成长。宁愿看到张琳以自悟自践的从容姿态走向人生和运动生涯的未来,而不希望他被急功近利地塑造成又一个体育“全民偶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