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潘波:甘做橘园守望者

姚夏宇 本报记者 李菁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大伯,这几天橘园有一次虫害,应该用这种农药。”炎炎烈日下,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易家河村的一个橘园里,一个年轻人正在向一位白发橘农耐心讲解。

    这个叫潘波的年轻人,如今在易家河村家喻户晓。去年9月,毕业于九江学院法学院的潘波正式走马上任村官。刚到村里,他听不懂老乡说的方言,经常要通过“翻译”、纸笔才能沟通。“来到易家河村就是易家河村人”,他一有时间就到村民家串门、拉家常。半年后,潘波不仅可以听懂当地方言,还可以流利地和老乡对话。

    易家河是远近闻名的柑橘村,村党委书记徐臣志曾经把柑橘送到了温家宝总理手中。潘波刚到易家河村不久,四川广元爆发柑橘中发现蛆虫事件,并迅速波及全国。柑橘出口大幅下降,市场价格陡然下滑,每公斤仅0.6元。橘农顿时慌了手脚,不知所措,期待着价格反弹而不愿贱卖。

    打电话、上网、联系朋友、多方问询,潘波一心想着帮老乡及时把柑橘卖出去。潘波走进橘农家中、来到田间地头与橘农交心,传递互联网、报纸上的相关信息,告诉他们要正视现实,“价格虽低,但能卖就卖,卖掉总比烂掉好。”橘农们觉得潘波的建议有道理,开始采摘柑橘,以低价销售一部分。有了收入后,橘农们的心情稍稍稳定了。

    帮橘农们把橘子全部销出去,才是最关键的。那一段时间,潘波跟着村妇女主任跑销售,去一些单位向员工推销橘子。在推销中,潘波想:为什么不试试把橘子拉到自己母校去卖?不仅销量好,肯定还能赚钱。于是,他积极联系母校——九江学院。潘波的想法很快得到了九江学院领导的支持,允许他在学校食堂、超市门口卖橘子。仅仅一个上午,800多斤的散装橘子就销售一空。一时间,潘波就成了校园里有名的“卖橘子学长”。据统计,潘波去年为易家河村村民卖出去橘子近20万斤。

    经历了“柑橘风暴”的洗礼,潘波认识到,村里仅仅从事柑橘一项产业太单一,风险太大,柑橘销售一旦出现问题,村民收入就会受很大影响。能否在橘园的基础上发展一种产业,形成橘园产业链?

    一个周末,潘波突然被网上一条关于竹园养鸡的项目深深吸引。“能否在咱村橘园里也来个橘园养鸡?”潘波的想法很快得到村委会的支持,包括潘波在内的8名村干部,每人拿出2000元,由潘波联系试点先行经验。

    “橘园里养鸡,可以节约鸡食,养出来的鸡还是正宗土鸡,卖价很高。而且鸡在橘园里能吃掉虫子,对柑橘生长有利。”潘波一说起橘园养鸡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还准备在橘园里养蜜蜂,还想依托橘园办农家生态游呢。”

    潘波告诉记者,村官期满后,如果村里需要,他会继续留任,把橘园好好经营下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村民在生态橘园享受到除橘子之外的“致富果实”。

    潘波做村官的出色表现很快得到肯定。去年12月15日,他作为全省唯一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