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一次联合作战的珍贵实践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备忘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杜善国 石斌欣 向勇 关志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硝烟渐渐散去,参演的解放军官兵已经开始采用研讨会、“联演DV”大赛、“战地日记”展览等形式,总结此次演习的收获。

    中俄官兵互相学习

    “从演习可以看出,我们的训练基础非常扎实。”联演中方陆军战斗群机械化步兵组指挥员、沈阳军区某机步旅旅长华义说。

    他说,实弹射击就是最有力的佐证。中方地面攻击群和陆军航空兵实弹射击命中率都在85%以上,每次合练,看到我们的实弹射击精准度,俄远东军区战斗训练局局长格里宁少将都竖起大拇指,说这值得他们学习。

    带领特种兵与俄军一起攻入“坤山镇”的陈绍江是沈阳军区某部二营营长,他曾留学委内瑞拉“猎人学校”,与多国特种兵同场竞技,他说:“实际上,中国军人的体能在世界各国军人中排名是比较靠前的。”

    根据他的观察,俄军的体能训练追求的是达标,而我们的要求绝不仅仅限于此——5公里越野大纲规定23分钟为合格,不少成绩为19分钟的战士,还在努力争取18分钟。

    “但俄军也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陈绍江说出了不少参演官兵的感受。

    中方的体能训练量大,但是训练方式很制式,相对来说,俄军的训练方法更灵活,在制式训练的同时,大量增加球类比赛作为体能训练的辅助。俄军还喜欢到陌生的环境中训练,并不苛求着装上的统一规范,而把训练的效果放在首位。

    联演中方陆军战斗群群长、某机械化集团军军长潘良时对俄军的“较真儿”印象深刻。俄军严格遵守条令条例,一些在我们看起来有点“死板”的做法,询问之下,俄方士兵总会很简单地回答:“这是条令规定的。”

    潘军长说:“俄军擦拭保养装备时,对装备内部决定战、技术性能的关键零部件一个不落,保养得细致彻底,但对装备外表的清洁、美观不是很关注。”

    陈绍江也注意到,在野营村,俄方对帐篷附近的花草是否整齐、道路是否一尘不染并没那么在意。

    俄军在训练之余的表现在我们看起来有些“松散”,官兵交往也很随意。但一旦进入指挥所等工作场合,立即判若两人,工作非常专注,上下级关系严格,等级观念特别强。

    参演的俄军官兵非常注重在公共场合的文明修养,不少官兵喜欢抽烟,但是都在指定的吸烟区抽烟,很少看到他们在室内吸烟。而据清洁工反映,俄方卫生间只需一人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简单的维护,就能保持干净、整洁。

    而就餐时,俄方官兵的餐盘很少发现剩饭剩菜,洗漱用水也只打半盆,够用就行。据了解,这些行为不是提倡,而是作为硬性规定必须落实的。

    实战特点明显

    “和平使命-2009”联合军演的实战特点非常显著。为了模拟逼真的作战环境,演习专门修建了模拟城镇街区,附带大量真实的地下工事、地下通道。

    潘良时军长说:“我们并没有专门在观摩效果上下功夫。”此次演习,没有出现一线平推的“好看”景象,中俄双方采用了对“坤山镇”之敌围而不打,最后将恐怖分子割裂后全歼的战法,有些阶段可看性并不强,但是符合未来反恐作战的要求。

    整个演习中,实弹实爆的比重非常大。潘军长说,在80分钟的演习中,进行了12个波次的航空兵空中打击,4个波次的武装直升机火力突击,还有坦克炮、反坦克导弹、车载高射机枪与轻武器实弹射击,危险性很大,但是实战味道浓。

    俄罗斯有过车臣、别斯兰等多次反恐实战,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此次联合演习,是参演官兵学习反恐实战的好机会。

    华义旅长记得,在进行方案磋商时,中方提出了装甲车辆进驻街区进行火力掩护的预案,俄方很快明确否认了这种战法。他们说,装甲车辆进入街区就会成为靶子,很快会被消灭,应该采取特战先行、步兵为主、装甲掩护的方式进攻。

    “俄军的所有程序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华旅长说。他说,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俄军从现地勘察到指挥所设置全部按照实战步骤进行,指挥所内所有指挥员全部穿着防弹衣,带齐所有指挥装具。

    在实兵演习中,俄军陆空协同,直升机在坦克攻击群上方携弹飞行,协同攻击同一目标,看似训练安全隐患大,但这却是实战练兵的要求。潘良时也切身感受到,在演习中,俄军不注重现地反复摆练,而是特别重视沙盘推演和战术计算。

    郭耀东是联合演习中方陆军战斗群陆航组指挥员、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他发现,俄军直升机实弹射击,每次都是超低空进入、超低空射击、超低空退出,这种突击方式能够充分发挥直升机在一树之高发起攻击、快速隐蔽接敌的优势。

    “通过演习,我感到在平时的飞行训练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实战化训练,从追求飞行平稳向快速机动、精确打击、有效制空转变,用实战要求检验训练质量。”郭耀东说。

    锤炼了参演官兵的联合作战能力

    “参加这次中俄联合演习的另一点重要启示就是,要加强军兵种间的合成训练,进一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华义旅长说。

    在未来战争中,兵种间的合成、军种间的联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华旅长说:“在这点上俄军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能在地形不熟悉、气候不适应的情况下,从7月14日部队全部进驻,到7月17日在我军的配合下完成第一次合练,短短3天就完成了自身军兵种间的合成。”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仅有我军陆军、空军的联合,也有中俄两军地面部队、陆军航空兵与航空兵部队的联合。这对于我军正在探索的联合作战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践。

    潘良时军长说:“通观整个联合演习,中俄两军协同一致作战,空地行动配合紧密,协调很顺畅,体现了联合作战的特点。”

    他认为,此次演习对联合作战的探索体现在:一是实施了联合导调,导演部由中俄两军成立,联导促进了联演;二是编组联合力量。中俄双方的空、地力量编组了联合部队;三是实施联合指挥。战役指挥部、方向指挥所、战术指挥所,都采取了联合指挥所;四是展开联合行动。很多行动都是中俄两军并肩作战、共同行动。

    “此次演习经验宝贵,影响深远。它对于我军官兵学习借鉴外军开展联合作战指挥的经验大有裨益。”中方战役指挥部指挥员、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中将说。

    据悉,沈阳军区已经明确提出,今后每年将举办联合作战培训班,组织各级军官开展联合作战训练,并有意识将各军兵种人员进行混编,同时,还将利用演习课题,组织全方位、高强度的联合演练,以促进部队军事训练的转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