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
开始被人请客时有多开心,现在就有多痛苦,难道不吃饭就不能处朋友了吗?

一些大学生深陷“请客门”

实习生 姜天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7-31    [打印] [关闭]
    关通是学校里的社团骨干,大学三年级的他已经在学校里小有名气。但是“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人一旦朋友满校园,饭局就特别多。陷入了请客怪圈的他简直无法自拔——肚子里的酒肉越积越多,而口袋里的票子却越来越少了。

    人在大学混,哪能不请客

    现在大学生都讲究“借饭谈感情,煮酒论英雄”,这可搞火了学校周边的经济。大学生随身携带学校周围各大餐馆的订位电话打折卡,饭馆天天人满为患。关通对校园四周各大饭馆的价位菜品可算是门儿清。

    6月是高校饭局的井喷阶段,关通基本没进过食堂。周五,刚毕业的学长要回内蒙古工作,说要跟关通告别。关通犯愁了:“怎么跟他告别呢?”逛公园太浪费时间,去KTV可能产生不可预知的高消费,喝咖啡又不热闹,只有聚餐是大学生最便捷的交流方式。于是他选择了吃散伙饭,殊不知这才是个开始……

    刚跟这个学长聚完,其他几个关系不错的学长也纷纷邀请他去吃散伙饭。“散伙饭总该轮到他们请吧!”关通兴高采烈地去了饭店。可是没想到付钱的时候每个人都拿出了钱包开始算账,原来是AA制。他沮丧地说:“这几顿饭一共花了我400多元。不仅伤心,还伤身。一个月我长了10多斤。”

    关通所在的社团一向奉行“社团以食为天”。这个月中旬,他们协会成功举办了2009年度校园新闻人物晚会。协会领导拍着关通的肩膀说:“小关,工作很出色,去组织一场聚餐慰劳下大家。”关通听了这话,立马唉声叹气:“别以为会有‘公款吃喝’,我们这样的学生社团,因为干事工作辛苦,都是部长掏钱请干事吃饭,所以聚餐就意味着我们这些部长均摊所有费用。而且在社团,想要‘上位’,什么活动都可以缺,唯独聚餐不能缺席,这是和领导、下属亲近的最佳时机。”于是他抱着壮士断腕的决心,拿出了这个月仅剩的400元生活费。

    交际广的大学生都知道,要想在大学混得开,就一定离不开饭桌。像关通这样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不仅交朋友混社团要通过饭局,还人情也要这样。山东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雨萱说,现在找别人帮忙,欠了人情债,是一定要请客的。前几天一个学长让她帮忙做了份论文摘要翻译,其实只有一页纸,雨萱觉得没有费太大力气。但是学长还是坚持请她去必胜客大吃了一顿。她无奈地说:“其实这种翻译的工作学长自己也能做,但是他觉得一顿饭算不了什么就找别人帮忙。不过这也是个交流机会,现在我就知道这个学长在一家电脑公司做销售,以后买电脑都可以找他了。”

    雨萱不大会用电脑,经常电脑中病毒,但是她一般不怕这种问题。因为她认识很多计算机系的学长,“我渐渐也习惯了这种方式,学长帮我修好电脑,我请他吃饭,当即就把人情债还了。”

    一句请客难倒英雄汉

    请客吃饭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但是有时候,请客花钱也是迫不得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程远毕业了,班上10个人一起出去吃散伙饭。第一顿是一个同学请的,花了800多元。该同学吃完饭后对大家说:“以后咱就这个标准了。”家境并不宽裕的程远最后找同学借钱请了这顿饭。他说:“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都要面子,吃了别人的饭怎么能不还!”

    他说,当时好多人都跟着起哄,同意这个标准。这些人有的家境富裕,有的则是享乐主义者,觉得花好了就是吃好了。他们对800元是不在乎,可这却是贫困学生两个月的生活费啊。在大学里谁都不想被人说成是葛朗台、铁公鸡,真是一句请客难倒了英雄汉。

    朋友听说程远的惨境,帮他找了份兼职贴补家用。而班上同学听说程远有了兼职,纷纷前来祝贺:“不错嘛,一个月1000块钱。找个女朋友都够了。”程远心里一阵委屈——现在我已经沦落到为一日三餐发愁了。当然,祝贺肯定不是平白无故的,临走前,他们又撂下一句话:“赚了钱别忘了请我们吃饭啊!”程远不禁感叹:“能敲则敲,他们还是不会放过我啊!”

    对于毕业散伙饭,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大三学生纪翔却表示赞同:“散伙饭像毕业典礼一样,是证明自己毕业了的一道程序。尤其是男生,只有喝了酒才能说出心里话,才能有离别的气氛。”他觉得,散伙饭人均200元是能接受的:“毕竟人生就这么一次,花了就花了,感情最重要。”

    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田威也赞同,毕业散伙饭是毕业的传统。聚餐这种方式本来是没有错的,但是作为“啃老族”的大学生,家里出钱或者是自己打工赚钱都很不容易,不应该追求高消费,攀比跟风。家境贫困的他,大四下学期比往常多支出了1000元,全部用于聚餐上,这还是他省着花的结果。

    田威上研究生时遭遇过这样一件事:他寝室3个人生日挨得比较近,每年都一起过生日。但是由于他家境贫困,其他两个同学就出大头,他添上小头。但是今年一个被邀请的同学却非要他们在人均消费80元的渝乡人家请客。去了之后那个男生又撺掇说:“大家这么高兴,怎么能没有酒,应该喝国窖1573。”另两个过生日的同学一个家境富裕,不在乎这些钱,另一个虽不富裕,也勉强能支付。两个同学面子上下不来,忍痛买了这种600多元一瓶的高档酒。一顿饭一共花了1200多元。

    “我们这种过生日互相请客的习惯从本科刚入校就养成了。”刚进大学的第二个礼拜,田威的舍友过生日请大家一起吃饭。“当时蜡烛一点,小酒一上,气氛相当的好。”他当时觉得大家都漂泊在外,一起吃饭挺高兴的,所以就去了。但是接下来的生日其他人都请客吃饭了,而且档次一次比一次高,说是别人请了,肯定是要回请的。他挺难受的:“不是不想请,是真地没有那么多钱。家里为了让我上学已经负债累累了,但我最后还是回请了他们,结果这一个月就只能喝粥吃咸菜了。”

    饭饭相报何时了

    请客风不仅席卷了毕业生,就连学生社团也流行这样一句话:“工作要在饭桌上开始,也要在饭桌上结束。”送走辛苦工作的老一届社团成员吃散伙饭已经不稀奇了,在华中科技大学还流传着这样的传统——“师徒饭”。社团招新后,新生找一个有经验的老生做师傅,在认师的一个礼拜之内,师傅一定要请徒弟吃一顿饭,不然这个师傅就要被罚请全团的人吃饭。据说这种规矩至今还没有人敢打破。一位“师傅”学长解释:“师傅请徒弟吃个饭喝个酒,在轻松的环境下,师徒二人能够很好地交流感情,熟悉工作。”

    为什么没有饭就没有朋友,没有酒就没有工作呢?

    关通说,要是大家相约出去玩,估计没法把大家凑在一起。吃饭是花费时间最少的,而且谁都要吃饭,所以不如一起吃热闹。“接下来我还要和几个好久不见的老朋友去饭店聚聚,发奖学金我还要请客,放暑假我还要过生日……这样算下来,我这两个月生活费要全搭进去了。暑假实习的两个月可怎么混啊!”

    俗话说“出来混总要还的”。“开始被人请客时我有多开心,现在就有多痛苦。”关通无奈地感叹,“我有时琢磨,要是大学生没有奖学金、没有社团活动、没有交际圈、没有毕业该有多好啊。但是那样和同学之间的交往就少了。哎,‘饭饭相报何时了’,这种恶性循环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本文提到的名字系化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