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

发布事故原因不能张嘴就来

新华社记者 程子龙 刘景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0    [打印] [关闭]
    黑龙江铁力市“6·29”塌桥事故原因近日公布了调查结果,桥梁垮塌的直接原因是“3号墩基底局部被水冲刷脱空,承载力不足,基础沉降和位移”。这与有关部门在事发当天发布的“严重超载车压塌桥体”的事故原因大相径庭。

    一个是专家组经过19天的反复现场勘查、验算、分析以及模拟试验得出的结论,一个是事故刚刚发生、坠桥车辆还没完全打捞上来,也没有专家认定的情况下就公布的结论。哪个更可信,不言自明。

    由此让人联想起2008年发生的山西襄汾溃坝事故,一开始地方政府就称是暴雨引发的泥石流,而后证实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不同的事故,但在公布事故原因的做法却惊人的相似:事故一出,张嘴就来,而经过调查组认真调查后发现,全然不是那么回事。

    政府部门发布事故原因为何屡屡“犯错”?客观上,可能是受了某种假象的蒙蔽,一时难以分辨;而主观上则是对事故处理缺乏严谨态度,在社会广泛关注的压力下,表态过于草率;更有甚者,明知事故需要进一步调查,却急于转移舆论焦点,找个借口把责任推出去。

    最近一段时间,地方政府突发事故原因归结为“暴雨”“雷击”“狂风”的做法屡见不鲜,最终证明是自然灾害所致的,却少之又少。这样的做法往往让政府工作陷入被动,同时极大损害了有关部门的权威性,降低了政府公信力,导致了群众对官方调查结论的反感和抵触。

    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固然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坚持事故信息透明公开,尊重调查程序的正义性,保持调查结果客观公正。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能建立科学合理的事故原因调查和发布机制,对张嘴就来造成失信于民的干部,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

    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