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
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三,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

“中国模式”牵动世界目光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0    [打印] [关闭]
    开栏的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六十华诞。在这60年的光辉历程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工业化中期国家,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教科文卫等各项事业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本报从今天起开设“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专栏,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

    “伦敦玛莉莲买了件旗袍送妈妈,莫斯科的夫司基爱上牛肉面疙瘩,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念的说的开始流行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2007年,一个叫S.H.E的青春组合唱红了这首《中国话》。大街上,听着MP3的年轻人嘴里都哼着“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这首走红的歌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越来越成熟的自信。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目光;经济学家们在讨论全球经济时,几乎不能避开“中国”两个字。

    如果时光倒退60年,这几乎是天方夜谭。

    增加了77倍的GDP

    今年7月16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快步走进位于北京朝阳门内大街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上百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挤满了大厅,大家都在等待他发布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指标。

    “上半年GDP同比上涨7.1%。”李晓超公布的这一数据,很快被媒体解读为“中国有望率先走出这轮金融危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8”。

    在这次金融风暴中,中国经济的表现一直为全球所关注。中国每一次经济数据的公布,每一次经济政策的调整,全世界都在仔细聆听,都希望中国能作为引擎,带领全球经济回暖。

    8月10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特地为其封面文章《中国能否拯救世界》配了一幅插图:一只熊猫正在给瘪了气的地球打气。这幅插图鲜明地表达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期待。

    这幅画,也是对过去60年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取得的成就的一种认可。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经济连上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巨大转变。2008年,中国GDP超过3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提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状况,经济学家与老百姓一样爱用“一穷二白”来描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武力提供了一组数据——

    1952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人均工业产品产量为:钢82公斤,煤724公斤,原油242公斤,电448千瓦时;同期我国人均产量仅为:钢两公斤,煤115公斤,原油0.8公斤,电13千瓦时。我国不仅经济落后,而且现代工业所占比重低,重工业尤其落后。

    就是在那样的背景下,中国开始了新一轮的长征——经济长征。

    2008年下半年,英国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撰写的《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一书在我国经济学家中流传。作为世界著名宏观经济学家,麦迪森在书中分析了自唐朝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这部跨越千年的经济史研究著作,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解读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

    麦迪森写道,1750年,中国GDP是全球最高的,占世界GDP总量的32%;到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中国的GDP只占世界总量的6%,跌到了深谷之底。而转机出现在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给中华民族的复兴带来了契机。

    在麦迪森看来,虽然新中国经济前30年的发展碰到了诸多不利因素,比如,国际环境险恶,国内受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影响,政治运动频繁,又盲目搬用了计划经济模式等,但中国经济仍有可观的成绩,1952年到1978年,26年间中国的GDP增长了3倍。经济结构出现了可喜的转变,1952年工业产值只相当于农业产值的1/7,1978年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相等,中国在工业化道路上起步前进。

    起步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则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曾经写在教科书里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早已实现:1987年提前3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的第一步战略目标,1995年实现再翻一番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提前5年进入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新的发展阶段。

    在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进程中,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增长,GDP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08的30万亿元,在世界的位次也由1978年的第10位上升到目前的第3位,与1952年相比增加了77倍。

    30年间,GDP年均实际增长9.8%,大大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平均增长3.0%的速度。与日本经济起飞阶段GDP年平均增长9.2%和韩国经济起飞阶段GDP年平均增长8.5%的表现不相上下。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规模的扩大,同时带来了国家财力的增加,2008年国家财政收入已经突破6万亿元,而30年前的财政收入仅有1000亿元。

    “万元户”成为历史名词

    最近,英国成长基金富达投资组合经理汤姆·尤因在英国《每日电讯》上发表文章说,过去的几年他多次访问中国,今年6月他的所见显示,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光辉的成绩依旧令人震惊。

    他这样描述此次中国之行:如果星期二晚上10时,走在中国任何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大城市的主要商业街上,你都会发现那里的繁华程度可以与牛津大街热闹的周六相媲美,也许你在中国还会看到更多的霓虹灯。

    尤因说,政府财政的稳健,有理由使中国老百姓对未来感到乐观,恢复消费的信心。

    尤因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作为6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就之一,首先是老百姓的日子更加殷实了。

    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5781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133.6元提高到4761元,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

    现在很少有人还记得“黄新文”这个名字,但在30年前,他可是中国数亿农民羡慕的对象。1979年2月,人民日报以《靠辛勤劳动过上富裕生活》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小榄公社埒西二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黄新文,1978年靠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所得和发展以养猪为主的家庭副业,全年总收入达1.07万元。

    这是改革开放后经媒体报道的我国第一个农民“万元户”。在那个国家工作人员月收入只有几十元的年代,“万元户”代表了当时生活的幸福指数。

    但仅仅过了10年,“万元户”的说法就演变成了“十万元户刚起步,百万元户马马虎虎,千万元户才算富”。这一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更反映了人们对合理财富追求的肯定以及对富裕生活的向往。

    “万元户”消失的时间是1997年。根据1997年国家统计局统计,当年农村人均收入2999.20元,按照户均4.35人计算,平均户收入已超过万元,这意味着相当数量的家庭都成了“万元户”。“万元户”成为历史名词。

    在过去的60年里,中国的分配结构出现了明显调整,基本实现了由平均主义突出、收入渠道单一,向以劳动报酬为主、资本和技术等收入为辅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转变。

    2007年,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全部年收入中,工薪收入占68.6%,比1990年下降7.2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6.3%,财产性收入占2.3%,转移性收入占22.7%,分别比1990年提高4.8、1.3和1.0个百分点。在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中,财产性收入从无到有,占到3.1%。

    有关专家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是,GDP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而党的十七大报告则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从GDP总量翻两番变为人均GDP翻两番,是一个更高标准的小康,它必将为今后5年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为显著、更为全面的变化。

    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人口较多,单纯以经济总量来衡量,可以表明中国国力的增强,但人均GDP更能反映居民在经济发展中分享的成果。

    追求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

    从60年前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成了各国经济学家竞相破解的谜团之一。

    2004年5月7日,美国高盛公司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教授乔舒亚·库珀·雷默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提出“北京共识”的概念。在雷默看来,“北京共识”是中国通过艰苦努力、主动创新和大胆实践,摸索出的一个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具有艰苦努力、主动创新和大胆实验(如设立经济特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以及循序渐进(如“摸着石头过河”)等特点。

    雷默认为,“北京共识”的模式不仅关注经济发展,而且注重社会变化,也涉及政治、生活质量和全球力量平衡等诸多方面,体现了一种寻求公正与高质量增长的发展思路。建立在“北京共识”基础上的中国经验具有普世价值,有不少可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参考,可算是一些落后国家寻求经济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模式。

    颇具意味的是,在新中国早期经济发展的历程中,我们曾走过一条效仿苏联经济发展模式的路子;而今天,中国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认为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从1978年12月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目标的经济快速发展时期。1991年之前的经济发展和体制变革主要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思想指导下,着手调整国民经济,理顺农轻重、积累与消费的关系,制定以翻两番为目标的新的发展战略,实行对外开放。

    从1992年到1997年的6年间,由于及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大力推进改革,积极平衡总量,切实调整结构,使“八五”计划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波动最小的时期。到1997年,我国国民经济已经提前实现了原定于2000年才实现的翻两番的任务,基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存在的供给主导型的短缺经济。1998年,我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仍然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稳定和GDP的高速增长。

    “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在高位平稳运行,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产业门类齐全,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大多已位居世界首位,技术水平和产业结构不断提升。

    当国际经济学界都在关注中国模式能否为其他国家所借鉴的时候,中国的领导人却在开始考量过去60年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和谐音符,比如部分经济的增长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等,提出了经济发展要又好又快的目标。

    从积贫积弱到人民生活迈向总体小康,从封闭半封闭到直接关系全球经济复苏……60年间,中国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未来,在不断开拓创新的努力中,中国将继续创造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