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
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洛川:救亡垂青史 兴国续华章

新华社记者 张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0    [打印] [关闭]
    一孔普通的窑洞,见证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光辉历史: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从这里发出全面动员令,使抗战的烽火燃遍全国。

    一片英雄的土地,续写着共产党人执政兴国的时代华章:在社会建设的不同时期,无数党员干部在这里率先垂范,让胜利的红旗始终飘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洛川会议召开72周年前夕,走进洛川城乡,重温光荣历史,感受时代变迁。洛川的革命史、救亡史、创业史、建设史,是号角,激励人们增爱国之心、添报国之志;是战歌,催使人们谋兴国大业、绘富民宏图。

    历史关头,救亡图存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西省洛川县冯家村私塾学校的窑洞内,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重要文件,选举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新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了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形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崭新局面。

    洛川会议阐明了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鲜明的政治主张,指明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的正确道路。会议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打一场持久的人民战争,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彻底消灭日本帝国主义。

    洛川县委党史研究室编研员成云认为,洛川会议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犹如一盏指路明灯。特别是会议提出的民族团结、一致对外等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和平建设时期,这些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完善,成为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洛川会议后,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全面开展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夺取了平型关、雁门关、阳明堡等战役的胜利,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洛川的广大群众,也成为坚实的抗战力量。据史料记载,1942年时,洛川直接参加抗日战争的壮士就有4072人,而当时全县不足1.2万户人家,平均每3户人家就有1人投身抗战。1940年至1942年3年间,全县群众转运军需物资1021万市斤,平均每人运输5000市斤。

    正是有了全国的总动员、全民族的总动员,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共御外辱,最终战胜日寇,转危为安。

    1966年,洛川会议纪念馆在原址建立,目前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馆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200万人次。一位游客在留言簿上留言:“洛川会议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永远迎风飘扬在神州大地。在这里,我们回顾国破家亡的痛楚,接受人生的庄严洗礼,缅怀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

    血染黄土地,汗浸金苹果

    1948年4月,洛川解放。这片血染的黄土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洛川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扬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不断探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洛川县统计局提供的一组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历史巨变:2008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947亿元,比1949年增加449.94倍,全县粮食总产近7.67万吨,是1949年的17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55元增加到2008年的4500元,是1949年的53.22倍;职工年均工资由于 1978 年的507 元增加到2008 年的2.44万余元,是1953年职工年均工资的60.48倍。

    在洛川的巨变中,最为知名的是“苹果”。1947年,洛川县开始引进种植苹果。在苹果产业发展过程中,洛川历届县委、县政府都能审时度势,提出科学的发展思路。到2008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发展到50万亩,人均拥有果园面积3.1亩,居全国第一位。全县苹果总产量达到60万吨,总收入14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4200元。

    如今,洛川境内从事苹果销售的企业有50家,经销大户269家,果业专业合作社188个,果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益于“金苹果”的富民效应,全县有家用小汽车3467辆、摩托车8282辆。

    在洛川县凤栖镇凤园新村,刚搬入新居的农民蔡智林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8亩苹果园,年景好时一年就能卖3万多元。靠种苹果,家里盖了房子,购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凤栖镇谷咀村农民党东辉、韩桂芹夫妇说:他们家种了6亩多苹果,一年的收入也有3万多元。

    陕西省长袁纯清曾感慨地说:洛川苹果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洛川人民的艰苦奋斗史。如果没有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洛川的苹果就不会有今天。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洛川人民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卓越践行者。

    传承革命薪火,不断与时俱进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谷安林认为: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才有人民当家作主,才有洛川苹果栽培的春华秋实,才有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

    洛川,既传承革命薪火,又不忘与时俱进。今后一个时期,是洛川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正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果业富民、工业强县、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目标。

    洛川县正重新认识苹果产业富民强县的重要作用,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由苹果产业大县向苹果产业强县转变,由苹果产业化向苹果工业化转变。最终要将洛川建设成世界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国家级苹果科研基地、全国苹果营销基地和加工基地。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中,洛川正尝试将昔日水土流失的重灾区,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的示范区。据有关资料记载,1949年洛川县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0%以上,每年有两万亩耕作土壤被地表径流冲走。苹果产业兴起后,使洛川黄土高原的基本色调逐步由“黄”变“绿”。

    洛川县委书记高武斌介绍,全县栽植的50万亩苹果,使林草覆盖率由18.4%提高到46%。现在的洛川,“春天一园花,秋天一园果”。由于果园面积增加,境内小气候得到改善,据气象部门统计,近年来降雨量增加了近20毫米。

    光荣属于过去,未来充满希望。洛川,编织着金色梦想,续写着时代华章。

    据新华社西安8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