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

“夫妻”夺权华晨宝马股东双方博弈再升级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3    [打印] [关闭]
    履新刚刚70天的华晨宝马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首次面对中国媒体。8月12日,在2010款宝马5系长轴距版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这个充满争议的“空降兵”烧了他中国任期里的第一把火——2010款宝马5系在09款的基础上进行配置升级,并首次推出宝马520Li豪华版车型,售价41.26万~68.86万元。

    显然,媒体对康思远的兴趣要远远高于这款变化不大的年度车型。6月1日到任后,尽管媒体对其工作背景及这次突然的人事变动有诸多猜测,但无论是其本人,还是华晨宝马,表现都相当低调。据悉,康思远在加入宝马集团的11年里,一直在德国及英国担任财务方面的高级管理职务,来华之前更是担任宝马英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空降这样一个财务精英来担任华晨宝马的新总裁,宝马的战略意图不言自明。这也是继华晨要求加强零部件的采购力度后,华晨与宝马合资双方博弈再次升级的体现。

    可以说,华晨宝马成立6年来,中外双方在公司内部管理以及话语权方面纷争不断,其中最主要的是零部件采购和第二工厂的建设问题。“华晨与宝马的博弈从未停止过。”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去年9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合资伊始,华晨方面接受了很多‘不平等条约’,现在宝马方面也有扩产、发展的需求,华晨的底气足了,可以跟宝马谈判了。”他当时强调,建新工厂就一定要引入新的生产线,生产新产品。“要建新工厂,就一定要有新产品。如果是生产老产品,扩容就行了,不一定非得要建新工厂。”

    然而,第二工厂的建设一推再推。早在2006年,随着宝马在中国销量的迅速增长,有关宝马增资扩产的消息便已传得沸沸扬扬。当时来自宝马内部的信息显示,华晨宝马在华第二工厂最早将在2006年年底动工建设,没想到这个时间却拖了3年之久。近日,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华晨宝马的二期工程已经顺利获批,产能为7.5万辆。类似的话,祁玉民已经说了若干遍。

    事实上,这几年来有关第二工厂的项目进展情况都是从华晨方面传出。甚至,在华晨宝马成立5周年之际,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当众逼宫:“希望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年内能够顺利实现扩产8万辆,希望F18尽快投放中国市场。”媒体普遍猜测,F18就是宝马1系的代号。对此,宝马方面予以否认,称F18只是5系的改款。无论什么时候接受媒体采访,宝马方面都是统一的官方口径:“宝马1系是豪华车领域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小众化市场,因此宝马方面对其国产的评估必须要从实际销售出发。”

    新车型与新工厂的博弈背后,是华晨与宝马双方对话语权的争夺。2003年成立合资公司以来,依靠股比双方各占董事会三席架构,虽然华晨宝马的重要部门由宝马方面派出人员,但中方依然拥有3个“高级副总裁”的席位。2007年3月,华晨宝马高层人事调整直指华晨,吴佩德接任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雷担任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主管销售、营销,同样来自德国的柯汉掌管“生产大权”,而华晨方面的3个席位受到排挤,仅剩下主管政府事务的王颖一人,并且该职位的级别也由“高级副总裁”降为“副总裁”。调整后,华晨在合资公司彻底丧失了话语权。

    在利益攸关的采购权和销售渠道方面,更是一直由宝马方面牢牢掌控。甚至连华晨宝马的营销、广告和公关等业务,也逐渐与宝马的相关部门合并。目前,华晨宝马的市场部已经不复存在,彻底并入了宝马(中国)市场部。可以说,宝马的强势与华晨的逐渐崛起,使得双方的博弈愈加激烈。2008年7月,来自华晨的雷小阳出任华晨宝马财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这是华晨人士第一次担此重要职位。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在合资5年后,华晨开始争夺合资公司的财务大权。虽然德国宝马在合资公司中依然占主导,但此次高管调整说明中方的分量得到增强,同时华晨也希望通过对财务大权的管控来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这几年,华晨宝马的发展速度并没有给人们太多惊喜。2007年,华晨宝马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36%;2008年,华晨宝马销量35163辆,同比仅增长13%,增幅明显放缓。这使得华晨宝马与一汽奥迪在销量上的差距越拉越大。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华晨宝马股东双方的博弈和争权有着直接关系。相比之下,一汽奥迪股东双方可谓同心协力,在国产化和新车引进方面成果显著。

    祁玉民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华晨宝马的成本,他一直致力于说服宝马扩大零部件的国产化率,这也是华晨争夺采购权的重要方面。目前,华晨宝马的整车国产化率已经达到40%,本地化采购增加了22%。但业内人士指出,宝马增加的国产化部件,都是座椅、雨刮器、火花塞、车灯等,而关键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和变速器)及车身都还没有实现国产化。

    “今年年初,华晨高层为阻止宝马通过零部件采购转移利润,曾公开要求宝马实现发动机的国产,但宝马方面一直没有给予答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动力总成约占华晨宝马整车成本的20%,实现国产后其利润空间会更大。2008年,华晨宝马的利润已经超过5亿元。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经是宝马在亚洲最大的市场,也是全球第五大市场。近日,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史登科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金融危机冲击,宝马的策略和投入将进一步倾向中国。

    业内人士分析,在雷小阳担任首席财务官一周年后,宝马空降康思远担任新总裁,“宝马此次苦心安排,是希望他在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上有所突破,第二工厂建设应该很快会有眉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