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
一周读报

文化相对主义和“困龙术”

李鸿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4    [打印] [关闭]
    从欧洲的一角展望崛起的中国,“西方”地位的下降清晰可见。人们总是喜欢谈论中国的经济实力,但不应该忽视的是东西方“价值观的相克”——这是笠原敏彦在日本《每日新闻》的专栏文章中表达的观点。欧美社会正在失去道德优势,英国下院多名议员骗取公务补贴的丑闻被揭露,议会民主样板威信扫地。此外,盎格鲁一撒克逊式的市场经济引发了国际金融危机,其根源在于掌控着金融系统的人的贪得无厌。当美国单极独霸的海市蜃楼开始消退时,世界失去了方向,而中国在此时展现出了价值观优势。世界正在由西方文明操纵的时代转向文化相对主义的时代。

    文化上可以相对,但“围龙”战略不会轻易改变。《印度时报》一篇专栏文章,就谈到了美国最近的动向。文章说,自“9·11”以来,美国与南亚的接触往往被赋予关系到美国安全利益的解读,但8年过去了,美国的安全利益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美国战略失败,胜利者是中国,在“亚洲世纪”即将来临之际,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活动激增,而且即将给巴基斯坦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这些可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安全目标,同时也可能是意图将中国一军。

    也许是一唱一和,在印度媒体大谈美国如何对付中国时,BBC印度部时事评论员苏尼尔·拉曼在其专栏中,将印度近来活跃的军事调动诬称为受中国影响。文章说,中国在南亚的实力增长令印度担心。印度防卫部门经常引述有关海军战略的“港口珠链理论”来为要求更多军事资源提供合情合理的依据——这个论调,与日本政界要求发展核武出于同一逻辑:先树立假想敌,再夸大对手实力,由此为穷兵黩武寻找道德支撑。

    力量对比总要寻找参照物,当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中关系十分重要”时,日本媒体十分紧张,由此展开一系列有关美中两国主导亚洲乃至世界的讨论。可当希拉里说“21世纪是多边合作关系的时代”后,日本人又像吃了定心丸。日本《产经新闻》评论道,21世纪并不是只在经济数字的富裕上进行竞争的时代,不管中国怎么努力,日本仍处于优势。从持有8000多亿美元美国国债、巨大的市场和人口来看,中国有一天超过日本是不可避免的。但日本人没有必要因此在中国面前感到自卑,或者害怕“美中G2时代”的到来。

    日本人为世界贡献了“G2的最新版本”,相比而言,韩国媒体则要理性得多。渣打韩国第一银行行政总裁大卫·爱德华兹在《朝鲜日报》发表的专栏文章中说,中国领飞可以带动“亚洲雁阵”。作为专业人士,作者强调中国经济已出现复苏势头,来自中国的信心传导给亚洲决策者以及全世界首脑,他们可以从中国的信心中获得坚定信念。尤其是对韩国而言,随着韩中贸易在过去几年里的飞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复苏对韩国而言极其重要。

    当然,韩国人也在用心观察中国的表现,《朝鲜日报》发表元世一的专栏文章强调,全球制造业的供应链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迹象逐渐明朗,能源成本上升,而且因为地球变暖问题,美欧制造商因长途货运所带来的碳排量增加而感到有负担。因此,他们不愿从中国收购零件,取而代之,把零件供应来源逐渐转移到邻近地区。中国等部分国家提供的廉价劳动力和各种税制优惠等,逐渐开始失去吸引力。

    如果比较优势仅仅建立在廉价和优惠基础上,那么,这个优势的减弱并不值得太多惋惜。真正令人担忧的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货币流向。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说,世界必须为中国经济减速做好准备。未来几年,美国的消费增速将远远低于经济增速,从而导致贸易逆差降低。美国贸易逆差降低,必然造成中国把生产与消费增量的差额出口到海外的能力下滑。该报由评论员联合撰写的短评也指出,近来中国各银行惜贷及慎贷压力正逐步升级,对资产泡沫和低效贷款变得益发焦虑。一些企业借款方已变成了股市投机者,其他人则正在吹大房地产泡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