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

延续多年的友谊和理解

查克·罗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4    [打印] [关闭]
    很难相信距离我们首届美国青理会代表团访华已有30年了。因为那是第一个被官方认可的交流活动,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我首次担任一个国际性代表团的团长,所以那次访问有很多特别的回忆。

    在30年前的首次访华期间,我们虽然没有与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会面,但是我们也见到了很多重要领导人,包括分别宴请我们的北京市和上海市的市长,他们后来都成为了更高层的领导(几乎每个美国代表团的团员都如此)。访问期间美国青理会代表团内部以及中美双方间结下的友谊在首次访华之后持续了很多年,一直延续到今天。而这次访华经历也帮助我们更深入、更用心地理解彼此的文化。

    从我自身而言,我仍然对中美这两个大洋彼岸的国家之间关系很感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特别在我担任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分委会主席以及现在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时,我有机会通过中美高级别的会谈进一步加深这种理解。

    我们有幸参加首届美国青理会访华代表团,体会到了一个与今天完全不同的中国。我想我们都不会忘记那成千上万的自行车。特别是北京和上海的街道上,我们满眼望去都是自行车。访问中,我们的车经常是路上唯一的机动车辆。这些城市今天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正如全世界在2008年奥运会所看到的那样。

    (作者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1979年访华时任美国国会维吉尼亚州参议员、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分委会主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