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

三十年,一个里程碑!

——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成员访华侧记
本报记者 戴长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4    [打印] [关闭]
    “一切都令人惊叹!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我眼前的中国跟我原来想象的有些不一样!到中国访问交流很值得!”美国青理会成员、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市市长、民主党人莎拉·普莱斯勒睁大了眼睛,认真地对记者说。

    “7年前,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今年再次访问中国,回首往事,感触很多。中国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青理会成员、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加州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助理、共和党人陈泰凡感慨万千,同时他向记者表示:“感谢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给予我以及许多其他美国政治领导者一个能够与中国建立联系的机会,因为中国的未来与美国的未来密不可分。”

    应全国青联邀请,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访华代表团一行29人,于8月1日至8月14日分两批访问中国。代表团成员在华期间先后访问了上海、陕西、北京和天津,所到之处,他们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的巨变,回顾了中美建交3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全国青联与美国青理会建立交往关系30年来所走过的美好历程。

    在美国青理会访华代表团29名成员中,既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有19人曾在1977年至2008年期间访问过中国,另有10人是首次访华。在今年来访的当年访华团成员中,有的曾身居要职,担任过联邦政府高级官员;有的虽然已经头发斑白,从“一线”退居“二线”,但仍在美国相关要害部门担任主管。

    而来华访问的10个“新人”,都是风华正茂的美国年轻政治精英,他们头顶上闪烁着令人耀眼的光环:从州参议员到州众议员,从美国青理会首席执行官到沃尔玛集团高级经理,从华盛顿特区律师到新泽西州教育委员会成员……这些美国青年精英成员此次来华,不仅亲眼目瞩了和平崛起的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与中国相关部门在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域进行对话,还有一个特殊的使命:与全国青联一道,共同纪念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建立交往关系30周年。

    8月12日,在“纪念全国青联与美国青理会建立交往关系30周年——中美青年领导人论坛”上,中美双方的青年代表畅所欲言,共同回顾了两国在青年领域的交流成果,展望了中美青年未来的发展方向,共同探讨了如何实现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十几天的访问,从政府部门到民间层面,从城市到乡村,从中国发达地区到不发达、欠发达地区,美国青理会访华团成员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也得出了一个真切的结论:中国30年间发生了巨变!中美两国多领域持续合作发展意义重大!民间交流和青年交流是推动中美关系积极合作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石!

    “两国从一开始就意识到民间交往的重要意义,这不是偶然的。尼克松总统很早就意识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打开了与中国交往的大门,此后美国历届总统都认识到两国关系非常重要。正如奥巴马总统最近在刚刚结束的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中所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将会塑造21世纪。这就使得我们之间的关系和世界上任何其他双边关系一样重要。”美国青理会前任董事会主席、已经4次访问过中国的美共和党人朱迪·布莱克说:“中国过去30年发生了巨大变化!中美两国关系正在走向成熟,两国之间正在进行交流,而如今交流的程度是我们1979年建交时根本想不到的。”

    布莱克说,“我想,在新世纪,我们两国的未来是密切联系的。”她强调,我们两国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令人惊愕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全球性安全问题、恐怖主义、贫穷、公共健康、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军事合作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共同加强合作。“虽然这些挑战十分严峻,但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合作的前景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光明”。

    她最后祝愿说,希望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培养中美关系的未来推动者,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

    美国国务院前副助理国务卿、共和党人特拉维斯·霍瑞尔曾于1999年访华。她对记者说,“中国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摩天大楼、宽阔的街道,以及穿梭的车流中就能够深刻体会到!”“但我认为,中国人发生最大变化的是他们的笑容和从笑容中透露出来的自信!”

    代表团成员在华访问期间,在与中国相关部门及与中国青年进行交流时,反复强调“理解”和“互信”,双方都认为,理解和互信是双方合作、对话、共赢的基础,而加强理解、深化互信正是全国青联与美国青理会为促进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而应持续担当的重任。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