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

纪念全国青联与美国青理会建立交往关系30周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4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1977年5月,一个由17名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组成的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首次访华。此访在中美关系史上史无前例,对中美关系大门的重新开启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两年后,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下简称全国青联)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以下简称美国青理会)正式建立双边交流关系。自1979年8月起,双方共同致力于培养下一代中美青年领导人,迄今已完成54批500多人次的互访交流活动,为培养中美关系的后续推动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全国青联邀请,2009年8月,美国青理会再次组派由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人士组成的青年领导人代表团,来华进行为期14天的访问,就中美双边乃至全球性的关键议题和新兴议题进行互动交流。

    为纪念全国青联与美国青理会建立交往关系30周年,今天本报特推出纪念专版,以飨读者。

    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简介

    背景:

    成立于1966年,是由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组成的一个非营利性的半官方组织,主要从事国际青年政治交流活动。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的一些青年官员在出访西欧并参加北约组织的会议后,发现自己缺乏国际交往的经验,因而倡议成立了该组织。成立之初,工作重点在西欧地区,随后,其活动范围逐步扩大,与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70多个国家及地区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

    宗旨:

    增加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的国际阅历,培养新一代领导人。帮助其成员建立对外关系网络,提高在美国社会中的知名度。

    组织机构:

    组织结构松散,领导机构为42人组成的董事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各占一半。设会长1人、主席1人、副主席2人、司库和秘书长各1人。此外,还设有由300名成员组成的执委会以及由6人组成的代表选举委员会,负责出访代表团成员的协调和有关安排。日常工作由设在首都华盛顿的秘书处处理,设专职首席执行官1人、首席运营官1人和工作人员数人。参加该组织交流活动的多为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议会、政党的青年政治家、青年官员以及企业界领导人,包括总统高级助理、参众两院议员的行政助理、州议员等。

    该项目活动经费原由美国新闻署拨给,同时由一些大公司、基金会及个人提供赞助,如福特基金会、菲利普·莫里斯国际财团以及卢塞尔·雷诺兹股份有限公司等。1999年后,新闻署撤并到国务院,该项目由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负责管理。

    主要活动:

    通过互派代表团的方式同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相关组织开展双边交流。每年选派年龄在25岁~40岁之间的主要是政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出访,考察和学习各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内政外交政策和选举方式等情况,与到访国家政界、经济界青年领导人建立联系,并就有关政治、教育、政府管理和国际事务等双方关心的问题与交往组织共同举办座谈会。

    每年接待由各国对口组织派遣的代表团访美,安排他们同美国联邦和地方的各界人士接触并借机宣传美国政治体制、内外政策以及“美国民主”等。迄今为止,已有6000多名国内外青年参与了其组织和安排的双边和多边交流活动。自1970年起,举办美国选举考察学习活动,每次邀请约60个国家的100名代表赴美实地考察中期选举或大选活动,了解美国的选举制度和程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