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
温家宝出席第三届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式暨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

“中非是一家,欢迎你们到家看看!”

本报记者 戴长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5    [打印] [关闭]

    照片:为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后,温家宝微笑鼓掌。本报记者 赵青摄

    “我要对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们说,中非是一家,欢迎你们到家看看!”8月14日下午,在《茉莉花》婉转悠扬的旋律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满面笑容地步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式暨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

    来自49个非洲国家的青年代表、驻华使节以及中国各界青年代表75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和出征仪式。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仪式。

    16时20分许,温总理步入活动现场时,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温总理一面与中非青年代表亲切握手,一面向在场人员挥手致意。

    随后,温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为第三届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式暨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致辞。他首先向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非洲青年代表表示欢迎。

    温总理动情地说:“中国和非洲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相似的遭遇以及对民族独立、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使我们走到一起。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团结奋斗,结下深厚友谊,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我常讲,中国不是近年来突然出现在非洲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中国还十分贫困的时候,就开始向非洲提供无私援助,有许多中国建设者永远长眠在了非洲。非洲国家也不是今天才支持中国的。毛泽东主席曾经形象地比喻,是非洲兄弟们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青年朋友们要了解和牢记这段历史,增强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全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一些非洲朋友激动不已,站起来为温总理的讲话鼓掌。

    温总理又语重心长地说:“中非友好的核心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青年朋友们要懂得这个真谛,以谦虚谨慎的态度相互学习,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差异,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真心诚意帮助朋友,这样你们就会拥有幸福快乐,也会给别人带来幸福快乐,结交更多的好朋友、好伙伴。”

    接着,温总理又对即将赴非洲工作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说,你们以行动体现了中国青年志存高远、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对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谊。希望你们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非洲人民提供真诚、周到、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友谊和信任。同时虚心向非洲人民学习,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增长才干。“我期待着你们的好消息。”温总理的讲话,再次激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温总理向即将出征的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志愿者代表集体宣誓,表示要为增进中非友好、服务非洲发展、建设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和非洲驻华使团长、多哥驻华大使阿马分别致辞。

    中非青年联欢节是温家宝在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倡议发起的,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已成为促进中非青年交流和中非友谊的重要平台。

    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决定3年内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赴非洲国家开展医疗、农业、体育、文艺、汉语教学等领域志愿服务。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