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

广东构建现代职教体系适应“双转移”战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8-17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林洁 实习生杨晓燕)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情研究中心获悉,刚刚公布的《2009广东省情调查报告》指出必须构建现代化职教体系,以适应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两翼及粤北山区转移,东西两翼及粤北山区劳动力向当地二、三产业和珠三角地区转移”的“双转移”战略性工作。

    报告指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以人力资源的全面开发、职业内涵的变化、就业观念的转变和终身教育思想的确立等为背景和依据,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匹配、与人力资源配置相适应,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充分反映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类型的不同特点。

    目前,广东约有农村富余劳动力550万人,另外,每年农村新增劳动力约55万。由于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不充分,大量富余劳动力仍滞留在农村。有关调查显示,广东欠发达地区劳动力82.3%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84%未经过职业技能培训。专家表示,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造就一批技术娴熟的劳动力大军。

    据此,必须并举发展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转入或升入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接受教育,并能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实现多次选择,实现普教与职教的并举发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